No.6 意想不到的晚餐

作者:阿絲莉德。德伯特 出版社:阿布拉教育文化

  

這本書的標題和封面都引起我的興趣,映入眼簾的熊,松鼠與老鼠都是眉頭微皺,嘴角往下的表情,到底是什麼樣的晚餐如此讓人意外呢?!我覺得選書有很多的方法,其中最簡單的就是看出版社,選擇大型出版社的優點是,基本上不太會出錯,簡單說不太容易在他們的推薦書單裡面踩到雷,小的出版社就很難說,書本之間的素質比較參差,但往往也帶來很多的驚喜。其中,阿布拉選的書我覺得很有趣,不一定是大牌作家,可是故事的品質卻非常好,念了有不同層次的餘韻。

故事是提到有一隻母雞,邀請了三位朋友熊,棕熊,小老鼠來家裡用餐的故事,為了這頓不是家常便飯的晚餐,他準備了一個乳酪漿果糖霜蛋糕,在等待的同時,門口一陣急促的敲門聲,居然來了一隻瑟瑟發抖的野狼,「母雞你不要緊張,外面好冷,我只是想要杯熱茶暖暖身」,看到他凍壞的身影,母雞同情心油然而生「可是你要乖乖待在廚房千萬別出來,因為我今天請了朋友來一起吃晚餐呢」,後來朋友果然依序到來,先是面帶笑容,但一個個都皺著眉頭,不等母雞把話說完就離開了。是為什麼呢?母雞一臉失望的回到廚房,難過的說:「我想我的朋友們可能不喜歡我的蛋糕,你喜歡嗎?」「我也不知道,」野狼一邊靠近母雞,一邊說:「我從來沒吃過蛋糕。我只吃剛烤好的母雞,再配上新鮮的奶油、一點馬鈴薯和香芹。」帶著母雞會不會被吃掉的緊張感,來到最後故事的結局,母雞與野狼有說有笑地一邊打牌一邊吃飯,真是令人意想不到的晚餐。

這個故事有意思在於這是一場價值的考驗,是否該對異己伸出援手,這是大人與孩子都值得思考的問題。我們一路念著故事,來到野狼一步步逼近的時候暫停了一下,問睿睿:「你覺得母雞會不會被吃掉?」三歲小童毫不猶豫的回答:「當然不會,母雞對野狼那麼的好」,孩子對於人性本善的回應讓人莞爾,老實說這本書我應該可以寫個超過一千字的書評,但如果把所有的細節都說破實在有點破壞樂趣,孩子再大一點,我覺得可以就幾個簡單的問題來提問吧:為什麼封面那幾個母雞的朋友是這種窘迫訝異的表情?是擔心自己被吃掉嗎?或者是擔心母雞被吃掉?還是這場晚餐的結果是讓他們吃驚的?如果今天你是母雞的朋友,該不該直接提醒母雞這樣的危險性?或者直接參與?如果你是母雞,該讓野狼進來家門嗎,即使你知道你的朋友可能都感到擔心?封面圖案的緊張委屈神情,與最後一頁母雞和大野狼的談笑風生恰成對比,作者依舊非常正面的告訴了我們他的相信。

 

No.7 我的第一隻狗

作者: 高鶯雪 出版社:三之三文化

  

 這本書從睿睿一歲多念到現在,點播率很高,而且還是一本台灣本土作品,作家在書本背後寫上他靈感的來源,是一隻巷口的流浪狗小白,牠可愛卻始終守在巷子,深怕主人回來找不到他似的,日子一天天過去,狗狗帶著孤單感過世。

故事內容是有一個小女孩和媽媽領養了一隻流浪狗哈利,然後和爸爸一起蓋狗窩,天天幫牠洗澡,天氣好的時候帶牠出門散步遛遛,狗狗偶爾想在沙發尿尿也要趕緊出面阻止,在外頭如果大便了要趕緊把狗屎包起來,回家也和狗狗一起玩,天黑了,哈利亂叫,小主人很擔心牠睡不好,趕緊跑到哈利身邊跟他說:「別害怕,這裡是你永遠的家」,然後兩個人甜甜睡著了。

我很喜歡這故事的敘事方法,閱讀時會發現故事有很多其他人:爸爸媽媽哥哥姐姐,但我們看的到的只有小女孩與哈利,從小主人的話語中,你可以讀出小小孩仿說的能力「姊姊說吃餅乾對腎臟不好」「哥哥說不能隨地大便,讓我清理一下」,除了有種小大人的架式之外,更想表達的是一份責任與承擔。養寵物是美好愉快的事情,可是卻不會總是只有好的面向,需要打理所有的瑣碎,需要犧牲自己可以玩的時間來陪伴(在公園中小女孩默默地拒絕同伴邀約),需要把屎把尿,需要教會規矩等等。而且蝴蝶頁與封面都很有意思,前面的蝴蝶頁是哈利寂寞沮喪的樣子,最後的蝴蝶頁則是和小主人愉快地完在一起,封面是主人追著哈利(只露出尾巴),背面則是哈利追著主人跑,凸顯出小孩與動物之間的相互守候和真實相處的樣貌,故事結構完整,筆觸溫暖柔和,卻也同時提點了想養寵物絕對不能一時衝動,這是一個永遠的承諾。

 

睿睿很小的時候,每天回家路上會經過便當店,便當店老闆養了一隻狗,他很想摸,我們問了主人,主人說:「可是他情緒都不太好,還是不要摸吧」,結果隔兩天,就看到一個小姐姐跟那隻狗玩得非常開心,然後嘟著嘴問我:「牠都沒有咬姐姐啊」「我也不知道為什麼耶」然後他細細觀察了五分鐘之後,帶著滿足的微笑跟我說:「我知道為什麼!那是牠的小主人吧」。

有一次走在人行道上,我大聲說:「小心,那邊有狗大便!」只見他眉頭一皺,說:「小主人沒有公德心,都忘記把大便包起來」

 

No.8 野蠻遊戲

作者: 安東尼布朗 出版社:格林   

安東尼布朗的出版書籍很多,無論得獎或者書本銷售量都是常勝軍,這次介紹的是他小熊系列中我比較喜歡的一本野蠻遊戲(Bear hunt),睿睿最愛的則是小熊奇兵(bear goes to town)。

野蠻遊戲的故事內容很簡單,是一隻小熊到森林裡散步,遇上兩個獵人想獵捕牠的過程。每個緊張的環節,小熊都可以透過他的魔術鉛筆化險為夷;那兩位獵人分別拿了網子,繩子,獵槍以及籠子對小熊展開攻擊,但可以看到小熊總是不慌不忙的四兩撥千金,最後,一個不注意小熊跌到陷阱的洞裡了,該怎麼辦?還好有魔術鉛筆,小熊坐一隻鴿子身上愉快的飛了出去。

這本故事中帶著微微的緊張感,讓讀者們替小熊捏把冷汗,但小熊總是神態自若,則是作者賦予這角色的迷人之處。很多人評價安東尼的畫風有著超現實主義,精細寫實但又有點幽默與諷刺,所以看他這本作品千萬別忽略了背景圖案,除了色彩鮮豔之外,有很多有趣的細節也藏在裡面,森林裡有魚在飛,花叢裡有一隻隻的火柴,草也可能戴上帽子或領帶,花朵旁的葉子在小熊遇到危險時每張嘴都是難過的神情,等他搭乘鴿子離開又笑開懷,這本來就不是我們既定的世界,打開書,和孩子來一場夢幻的小冒險!

 

No.9 小雞逛超市

作者:工藤紀子 出版社:小魯

  

本來沒有特別想介紹小雞系列叢書,原因很簡單,因為感覺它就像退熱貼一樣家家戶戶必備!

包含:小雞逛超市,小雞去露營,小雞過生日,小雞過耶誕節,後來還有小雞逛遊樂園,睿睿總是百讀不膩的狀況下,我想這套書真的深深地抓住了孩子的心。

故事的內容是小雞們和媽媽一起去超市買東西,大家在進入商店之前都有各自想要買的物品,

一踏進超市大門,媽媽忙著和豬媽媽打招呼,小雞和小豬們就調皮地躲了起來;後來媽媽又到攤位前搶特價牛奶,小雞們開心地推著手推車到處拿自己想買的餅乾糖果,搬了一大車的點心,最後卻在結帳時被媽媽制止了,小雞們帶著失望與沮喪的心情回家。但和爸爸一起洗完澡之後,踏出浴室就聞到香噴噴的晚餐,「是我們最愛的義大利麵耶~我們最愛媽媽了」,大家躺在床上聽著媽媽念的故事進入夢鄉,「媽媽也最愛你們了」。

這系列繪本優異之處,在於十分貼近孩子內心,同時也用明快的節奏呈現出一天的剪影。工藤紀子的畫風細膩,筆觸溫和,即使明明是圖畫,卻又非常真實,時常有讓人會心一笑的小驚喜;以這本書來說,可以看到生鮮櫃位上賣了各式各樣的食物,具體而微;還可以看到不同的動物,籃子裡裝的也都是不相同的食品(綿羊買高麗菜,獅子買的是肉品),在超級市場哭鬧打滾的海獺也是一個經典人物,文字都不用解釋,孩子自然就會注意到這行為不好;還有回到家之後媽媽用LC鑄鐵鍋煮義大利麵,洗澡時旁邊擺放的洗澡玩具,沙拉裝在木碗裡,

隔天的早餐正是媽媽昨天購買的食材等等,太多可愛的細節精緻細膩,難怪可以擄獲大人小孩的心哪!

有趣的是,睿睿一歲多念過這本書之後,就非常熱衷到超市幫忙推手推車,如果其間看到別的小孩在哭鬧,他就會挨到我身邊小小聲地說:「媽媽你看,那跟海獺一樣,這行為不好」,然後覺得自己像小大人一樣的快步走開。

 

 No.10 小羊睡不著

作者: 北村悟 出版社:三之三文化

   

這本書有個很可愛的英文名字<When sheep cannot sleep>,對大人來說,我們自然可以看出言外之音是意指失眠時數羊的這件事,但對小小孩而言,我覺得可能只是單純的喜歡這份作品的純真與小小冒險的感覺吧! 這本書在家裡也快被翻爛,念了超過一百次,很值得推薦。

 

「有一天晚上,小羊阿武睡不著」故事是這樣開始的,所以阿武決定到草地上散步,沿路他先是追著蝴蝶,後來發現樹上有瓢蟲,走著走著遇上了貓頭鷹與蝙蝠,蘋果樹和松鼠,想方捨法的摘了蘋果之後,他看著螢火蟲在風中飛舞,蚱蜢在草叢唱歌,後來還有閃光從天空咻咻咻的飛過,他感到有點害怕,不再是輕快的步伐,開始奔跑!跑到一間有許多窗戶的房間之後,他發現了一些彩色筆與圖畫紙,開始畫畫,然後把好多的作品都掛在牆上,後來覺得自己應該要吃點消夜,泡個澡,洗完澡的他發現隔壁房間有張小床,「我應該要躺一下,萬一我想睡覺的話...」他想著自已的家人,阿武睡著了。

會喜歡這本書的原因,是因為欣賞作者切入這個問題的角度,家中有小小孩的爸媽們,都不難想像孩子有些時候不肯睡覺,即便關上電燈眼睛還是透徹明亮的狀況吧!?所以念到故事中瓢蟲睡得很熟,阿武說「可是我還不想睡覺」時,可是感覺到孩子嘴角上揚的神情,因為這是一種同理心的建立,主人翁的類似經驗毫不費力地就能引發他的共鳴。作者在作品中不將數羊這件事點破,卻在每個頁面圖畫中,都有著特定數字的增加,(一隻蝴蝶兩隻瓢蟲三隻貓頭鷹四隻蝙蝠等等,一直到後面他數完了自己二十一隻的親戚朋友,最後是二十二個),是很可愛的小巧思設定!在後來小羊把自己的圖畫都掛上時,也可以一眼認出阿武畫的,都是前幾頁的場景;除了這些細節的精緻度之外,我覺得故事最後收尾在他想念著家人,然後沉沉的睡去,替一場小小的夜遊冒險做了一個溫暖愜意的結尾,值得細細讀慢慢看,唸完又有餘韻,個人非常喜歡。

 

 

arrow
arrow

    Clai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