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連續看了好幾本和耶誕老人相關繪本,睿睿很認真的問我:【媽媽,為什麼耶誕老人一定要走煙囪、不走正門呢?】

【我想是因為他要去拜訪的家庭太多,已經帶了很多禮物,再帶鑰匙不方便吧】他有一點被說服,

接著又問:【可是那如果他都堅持走煙囪,到我們家就進不來了啊!該怎麼辦啊?】

我笑了一下說:【我想耶誕老人的工作技巧也會與時俱進啊,不然我們之前怎麼收到耶誕禮物的?總之有他神秘的方法啦】媽媽編故事的能力拿出來發揮了一點,

然後他歪著頭說:【好吧,那我快點來許願好了】【你許什麼願?】睿睿一臉竊喜的表情說:【這不能跟你說呀】

我說:【你跟我說的話會有個好處,就是可以幫你一起許願,念力越大、越容易實現啊】,

兒子聽了趕緊跟我說了三種禮物,我說:【三種那麼多啊?!】

他用一種很成熟的表情看著我說:【唉呀,你又不是耶誕老人,耶誕老人的家裏面的禮物都數不清耶,三種哪會多啊】

 

2.

睡前一邊看書一邊說:【媽媽,我有件事情要跟你說】【什麼事?】,

睿睿露出一抹微笑,翻著書頁,緩緩的說:【就是呢~就寢,表示睡覺的意思。】【哇!真的耶!你怎麼知道?】

【你之前有說過啊】【我不記得耶】

他就走到書櫃前找書說:【歐弟你的朋友那本書中,他要睡覺之前,媽媽跟他說:歐弟、就寢的時間到了,所以我就知道了啊】

其實他從來沒有特別問我,我也沒有解釋過這個詞彙,但是就是能很精準的推估出這書面語言的意義與用法,這是共讀無形的收穫。

 

3.

我去接睿睿放學,因為一向都會提早到,站在門口的時候,恰巧遇到沒有上才藝課的班上同學,

每個孩子都熱情有活力的跟我打招呼,我也很積極的回應,但沒多久就詞窮,

所以開始閒聊:【OO~阿姨聽說你們班XX請假了好幾天對嗎?他怎麼了?】小孩想了一下,然後說:【他生病了】,

我想,季節轉換確實也蠻容易生病感冒的,點點頭。

後來接到睿睿,就跟他說:【剛才OO跟我說XX沒有來學校是因為生病了耶,是這樣嗎?】

然後小童一臉不太開心的說:【哪是!他亂講的吧,老師又沒有說。】

【可是請那麼久的假很少見,會不會是轉學了啊?】

結果小童字字句句不急不徐的說:【媽媽你剛剛有看到鞋櫃嗎?鞋櫃的名字貼紙都還在,然後我們教室裡面的書包櫃、備用衣物也都還在,所以我想XX一定不是轉學啦,也有可能是出國去玩啊】

這個孩子邏輯一百分啊!

 

4. 9/13本日最好笑:颱風日

一大早,小童眼睛都還沒亮,就大呼小叫:「媽~媽~~」「怎麼了?」
「你查氣象報告了嗎?颱風來了嗎?今天要上班上課嗎?」連珠炮的問,我緩緩的說:「今天當然要上課,風和日麗、無風無雨的啊」。

某人瞬間又倒臥床鋪,「蛤~~怎麼這樣!昨天不是都發布海上颱風警報了嗎?」「可是我們在陸上嘛」(媽媽內心可是阿彌陀佛,還要一直掩飾嘴角笑容)

「嘖,不管,我晚上要來祈禱風大雨大明天可以留在家」「哦?可是這樣爸爸的班機可能會受影響耶」
睿睿陷入苦思,過幾秒後說:「可是我還是好想放假唷,媽媽你叫他改搭長榮吧」

 

5.【睿睿你愛我嗎?】【當然愛啊】

【那有多愛呢】小童舉著小手指點來點去,然後說:【要用兆來算】

 

6. 9/27風大雨大的唸了四百多頁的書,下午趁小童午休看影集滑手機,結果聽到非常急促的大聲呼喊:【媽媽~媽媽~媽媽!】

慌慌張張的衝進房間,有人頂著亂髮,雙眼朦朧,手揉眼睛,【怎麼了??】

他緩緩的說:【愛你喲】

吼~媽媽的心臟都是這樣練大的!

 

7.最美的風景
這個週末攜家帶眷的趕回娘家,參加高中好友的婚禮,沒想到遇上停水的狀況!我們一邊傻眼,一邊想著備案,睿外婆提議我們喝完喜酒直接回台北,睿睿怎麼說都不肯。

我跟他說沒有水會很辛苦、很麻煩,他堅定的說沒關係。

我們傍晚到舊家洗澡,屋子裡空無一物,非常克難,兒子興奮的說:「哇~我覺得好好玩喲」,洗了戰鬥澡也樂陶陶。後來,小阿姨惹外婆不開心,看阿嬤一臉倦容,他在一旁非常安靜,等事情過後趕忙上去抱緊緊。

睿外婆先上樓拿東西,留下睿睿和外公在車庫玩耍,下樓時很驚訝的發現整個車庫都亮了,「因為睿睿幫忙我換燈管啊」阿公說他發號施令,睿睿就按步就班的拿新燈管、換舊燈管、按按鈕測試這樣,小童在一旁一臉得意。

早上起床,他說要上廁所,結果沖水時意外發現有水了!我說:「那你可以跟阿嬤分享這好消息」,他迫不及待的打室內電話:「阿嬤,我跟你說喲,水來了耶!我們三樓剛剛有水了!你快試試」我當時沒看著他的表情,可是流露的喜悅好像中樂透的聲音。

我們到達高鐵站,外公外婆的車就停在車站門口,道別後的一個轉身,他說:「媽媽,我好想阿嬤喲」「我也是啊」。

別人欣賞你的聰明伶俐,但在媽媽心中最想珍藏的美麗風景,是那溫暖強大的善良體貼與設身處地的共情能力!

 

8.【睿睿,你快點過來一下,我有一個小祕密要跟你說】,只見小童捨不得放下手邊的小車,非常慢的移動腳步,然後嘴角憋著笑說:【唉唷,你一定是要說'我好愛你唷~',可是這又不是什麼小秘密!】媽媽被破梗之後,笑容有點僵。回到外婆家的時候,睿睿說:【阿嬤,你快過來,我有個小秘密要跟你說】,睿外婆開心的把耳朵湊過去,聽到小童用極大的氣音說:【我愛你唷】,嘖嘖嘖,為什麼偷媽媽的梗呢?

 

9.老公在一個假日不知道怎麼了,頭痛的厲害,所以當天我就叫睿睿讓爸爸好好休息,我們自己洗澡唸書就好,當然他隔天還是正常上班,

那晚我一邊做家事,一邊隱約聽到睿睿打電話的聲音,我問他:【你剛打電話給爸爸嗎?】【對啊,我問他幾點回來】,

後來快九點老公到家了,喜孜孜地跟我說兒子打電話給他,我說我知道啊,【可是他第一句話,就是問我,爸爸你有沒有好一點,頭還痛嗎?】

 

10.不知道在哪邊聽到這個詞彙,他問:【嚴厲是什麼意思啊?】【就是很嚴格、標準比較高,講話的感覺帶著一點威嚴、有點兇這樣。】然後他點點頭,我就繼續說:【可是嚴厲不表示就是壞的喔,有些人相信嚴格的做法才能激發更好的表現、成績等等,所以也可能出發點是好的。所以你喜歡嚴厲型的嗎?】我故意做出個一本正經的表情,他趕緊跑過來抱大腿說:【我最喜歡你這種鼓勵型的。】


 

 

arrow
arrow

    Clai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