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1 小老鼠吃月亮

作者:彼得.霍拉賽克 出版社:上誼

小老鼠系列的書總共有三本,【小老鼠找新家】,【小老鼠吃月亮】,【小老鼠飛上天】,我都非常的喜歡。

這個故事在描述有一隻小老鼠,他覺得月亮非常的美麗,「如果有一塊自己的月亮有多好呢!」

沒想到,隔天早上他就在自家門口發現一塊月亮 !「我的願望實現了」

可是因為月亮聞起來好香,他忍不住一口又一口的吃掉了半個月亮,

吃完開始擔心了起來,「月亮再也不會圓了」,然後雖然好朋友都安慰他,告訴他沒有人可以吃掉月亮的,可是他依舊開心不起來,一直到後來發生了一個轉折。。。(以下就不破壞閱讀的快樂了)

這故事的幽默可愛,節奏夠快,色彩用得相當鮮明,很容易吸引孩子目光,而且非常巧妙的把各種心情高低起伏圓整呈現,當然最後的結果是Happy Ending,雖然有種童話故事般的公式,可是念完之後的心情是愉悅且開心的,這才是最重要的啊!

 

之前第一次和睿睿一起念這本書時,我還有點擔心他抓不到故事的有趣之處,可是顯然多慮,孩子的幽默感是與生俱來的,聽完之後就送媽媽一個會心一笑的表情。兩歲時的他,在故事開頭先是皺了一下眉頭,然後跟我說:「唉唷,小老鼠都不懂,那明明是香蕉耶」。

  

 

No.2 加油!熊醫生

作者:木村裕一 出版社:上誼

這本書是比較有特殊目的的書,其實我不喜歡閱讀發展成特定要「教」孩子什麼,但不得不承認,在父母沒輒時,繪本的功效簡直是風行草偃般的犀利。當初就是因為睿睿過敏,那陣子常要跑診所,可是每次看病都又哭又鬧非常煎熬;自從念過這本書,在家中玩過幾次醫生病人遊戲之後,漸漸地就接受了去醫院也不是那麼可怕的一件事。

 

故事內容是描述動物村中的熊熊診所,裡面有位熊醫師,浣熊護士以及幾個小人的診療過程。

圖畫中的人物角色都非常鮮明可愛,同時,孩子會把自己與故事主人翁的經歷做連結,不管兔子小豬或者猴子河馬,大家一開始都愁眉苦臉,但經過熊醫師的幫忙,浣熊護士的提醒「要記得準時吃藥,多洗手唷~」問題都可以迎刃而解! 除了正面積極之外,河馬生病的原因也有讓人眼睛為之一亮的小驚喜,是一本很可愛,很能解救家有怕醫生小孩的翻翻書:D

  

 

No.3 誰來吃午餐

作者: Rebecca Cobb 出版社:水滴文化

這是我很喜歡的一本繪本,Rebecca 的作品都有一種默默讓人想讀下去的魅力,這故事內容其實非常簡單,可是有教育意義,有啟發,有態度。很棒的繪本,通常都不是直述句,作者們很巧妙的轉彎來問你問題,或者見山不是山的偷偷打臉,對不同年齡層的讀者有不同體會,這是我心目中的高明。

這故事簡單來說是說一個和吃飯有關的短篇。小女孩在畫畫,可是媽媽逼著她得先吃完午飯,她不甘不願地坐在餐桌前好久,沒想到餐桌旁突然出現了鱷魚,熊和大野狼,更讓人意外的是,這三隻動物想吃的不是小孩,卻是她的午餐。最後午餐被他們吃光了,媽媽很開心,她也好開心地繼續畫畫,可是整個下午肚子一直叫個不停,好不容易晚餐時間到了,她手刀飛奔餐桌旁,一口又一口的吃光晚餐,一點也不剩。這個故事的可愛之處,在於故事主人翁和孩子之間的連結很強,大家都遇過很想玩卻又被媽媽要求吃飯的狀況,所以他們很能設身處地,這一點會讓孩子更想聽接下來發生了什麼事情;再則,出現了大熊鱷魚大野狼這幾隻動物,他們說自己不愛吃小孩,最喜歡的是這小女孩的午餐,不用硬梆梆的說理,卻點出了在你眼中不被珍惜的事物,在別人眼裡可能非常喜愛;最後,小女孩肚子餓了一整個下午,晚餐根本不用催促的一口又一口的吃光了,表面上給了小讀者一個Happy ending,實際上她也同時點醒家長,不要用硬碰硬的手段,唯有透過不同經驗的學習,才會深刻的印在孩子心裡。轉個彎告訴你,沒吃午餐其實也沒大關係,晚餐就會吃很多了嘛!!

PS 唯一讓人稍微擔心是裡面出現了一些台詞:「難吃死了」「好噁心唷」「簡直讓人想吐」雖說對我們的年紀這不構成影響,但小小孩學習能力驚人,如果在意這些用語的家長在朗讀時可以適度的調整一下:)

  

 

No.4 1隻小豬與100匹狼

作者:宮西達也 出版社:三之三文化

宮西達也是個很有意思的作家,作品的數量很多,涵蓋的主題夠廣,更神奇的是,我認識好多媽媽(包含我自己)明明本來不喜歡他的畫風,家裡卻會有好幾本他的作品! 有些作家的風格是色彩豐富,有些人走精緻細膩,或者純粹的溫暖可愛,但宮西達也應該都不類歸在上面的類型,他的筆觸有點粗,人物表情感覺偏向誇張,那為什麼推薦他呢?很有趣的是,孩子通常都對他的故事很有反應。

這個故事內容非常簡單,一隻小豬遇上一百匹狼,最後沒有被吃掉的故事。如果讀者是成人,真的會有點無感於這樣的內文,但因為他的群眾是小讀者們,可以作者看到花了很多頁面在營造緊張感,很多狀聲詞來堆疊餓虎撲羊的節奏,千軍萬馬的來勢洶洶;把小豬團團包圍之後,一百隻狼開始七嘴八舌討論著該如何分食這隻可愛小豬的故事。我覺得這個故事可以念得很精采,很刺激,但就要端看唸故事者的功力,是否可以完整地把整個起承轉合呈現,最後,故事走向一個幽默的結局,也是一種宮西達也在描述「野狼」故事的慣例。

 

分享一下我和兒子念完之後的對話:

「我也想要吃掉一百個睿睿耶,因為你看來好好吃啊!」

「可是睿睿只有一個耶」他有點無奈地這樣說

「不行,你要想辦法找出一百個睿睿來給我!」

「你也是一個媽媽,又不是有一百個媽媽」他馬上反駁

「反正我吃得下一百個睿睿嘛」(講不贏的大人惱羞中)

「OK! 那先等你把一百個睿睿生出來再說吧」然後淡定的拿下一本書

  

 

 

No.5 熊貓先生,我願意等

作者: Steve Antony 出版社:青林

這本書的作者曾獲英國奧斯卡童書獎,同時也被國外傳媒宣傳為「學習禮貌的最佳讀物」。可以賣出十一萬冊這種成績,絕對值得看一下內文,這也是一本適合小小孩的書,看完的第一個感覺是:可愛畫風,乾淨版面加上「字很少」的這些特點,在童書界根本無敵。

故事內容是在說熊貓先生忙進忙出,捧著一個碗添加麵粉,牛奶,糖的過程,有不同的動物來問他,羊駝問:「熊貓先生,你在做什麼?」「等著看,這是驚喜」「我不要,我不想等,再見」,企鵝在一旁小小聲的說:「熊貓先生,我願意等唷」,後來馬來貘、兔子 和鶴也都提出問題,卻不想等待而掉頭離開,唯有企鵝堅持到底,最後得到熊貓先生給的大驚喜。這本書很可愛的用反覆的問與答來強調,等待本身就是一件有點困難的事情,而且很多事情都需要一步步地累積,熊貓先生的每個步驟都無法捨棄,才能做出滋味很棒的甜點。雖然多數人傾向選擇放棄,但唯有堅持到底,耐著性子,才可以擁抱成果的美好。


 

歡迎加入繪本365,天天更新之外還有睿睿唸故事唷

https://www.facebook.com/raylovesreading/

 

 

arrow
arrow

    Clai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