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11 失控的電車

作者:Gianna Rodari 出版社:閣林文創

  

交通工具有關的繪本相當的多,這本不會是我推薦給小小孩的第一本,但,是睿睿從買來之後天天想念的一本書,也是我私心非常喜歡的!

本書的作者羅大里被譽為義大利兒童哲學思考之父,出版的童書數量為數可觀,在1970年得到國際安徒生大獎(算是童書界的奧斯卡吧),作品的想像力十足!失控的電車裡面描述一台75路無軌電車,在上班的巔峰時間,突然駛離本來既定路線,自己開到羅馬郊外,然後停止在一片清新芬芳的小樹林旁;車上的乘客們都氣炸了,這可是上班時間,大家紛紛怒吼抗議,但司機也感到無奈,因為是電車「自動」行駛到鄉間,而且就在一旁停了下來。這些本來匆忙急躁的人們,想到遲到也是必然,索性下車逛逛吧,沒想到下車之後,大家紛紛感受到陽光的溫暖,摘花踢球的快樂,放鬆了心情的每個人都覺得愉快,一直到後來電車又重新啟動,大夥追了上去,再看一下手錶,居然和下車時還是一樣的時間,原來是老天爺送的禮物啊!翻了一下報紙,是三月二十一日,【這是春天來臨的第一天,沒有什麼是不可能的唷】

  

作品裡面用拼貼的手法,構圖簡潔,裡面的人物角色形象也很吸引人目光。故事意境很美,在每個忙碌匆促的上班日,每個人都被既定行程與固定的路線給限制住,但可能都忘記了笑容,忘記了放鬆,搭上這班神奇的電車,就結果論沒有改變什麼,卻打破了冗長的一成不變,帶給人們反思自己生活週遭的細節與感動。我一直覺得這應該是給大人的書,但兒子的青睞引起我的好奇心,原來這種不合邏輯,不說理的小品文章,也可以讓小小孩體會到生活中出乎意料的小驚喜啊! 問他到底喜歡這本書的哪裡呢?他給的理由單純又可愛:【我喜歡這台75路無軌電車】【喜歡律師生氣大聲說話的樣子】【還有,這是春天來臨的第一天,沒有什麼是不可能的唷】

  

PS.因為這本書引發的共鳴很大,義大利Udine鎮的推廣閱讀協會真的為了這本書推出了一台75路無軌電車。載著家長和小朋友到各地圖書館參觀,體會出遊和一起聽故事的快樂!(我也好想去~真的是太高招了啊!)

arrow
arrow

    Clai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