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31 謝謝你!小幫手

作者: 何采諭/洪波

出版社: 小魯

謝謝你小幫手在設定上是寶寶書,給小小孩看的,所以內文非常簡單,從頭到尾的文字主軸就是【謝謝你!小幫手】這一句話。

封面是一個小女孩一手拿抹布,一手拿奶瓶的樣子,

打開蝴蝶頁,這個小女孩在進行各種家事的過程,

  

【媽媽,我要幫忙拿碗】【謝謝你!小幫手】;

【媽媽,我要幫忙擦桌子】【謝謝你!小幫手】;

【媽媽,我要幫忙拖地】【謝謝你,小幫手】,然後又重複了幾種不同的家事。

如果只有文字部分,看起來再平凡部也不過了,可是圖片卻描述了很多訊息,

 


 

 

 

 

 

  

在小女孩要幫忙拖地的時候,滿地都是水,身邊的貓咪全身濕透,媽媽都快滑倒了;

在他幫忙丟垃圾的時候,袋子破掉,連圖都是垃圾,小貓趁機偷吃了個魚骨頭,媽媽則從門後拿著掃帚;

在他幫弟弟推娃娃車的時候,弟弟的表情帶著點驚恐;

發現什麼了嗎?小幫手將每件事情都搞砸了,但媽媽卻都還是鼓勵他的每一次主動嘗試。

 

在孩子剛聽得懂大人指令,同時自我獨立性開始展現時,他們樂於接受任務,樂於展現自我價值。

這本書大約一歲多開始念,後來,當睿睿想幫我擦地板,吸地板,打蛋,或者幫忙摺衣服時,他也都期待著我對他說:【謝謝你!小幫手】。

老實說,多數都還是要跟在後頭重做一次的!

但是樂於提供孩子正面動能,讓他們參與家事拓展、生活經驗,

讓他們覺得自己可以幫得上忙,這種探索和練習的機會,才是最重要的事。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laire 的頭像
    Claire

    繪本365

    Clai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