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一個七年級生,周遭的朋友們也在近幾年紛紛結婚生子,

我最常被問到的問題通常都圍繞這【家庭主婦/全職媽媽】這幾個字打轉,

 

【Claire,你念那麼多書,當家庭主婦不會覺得很可惜嗎?】

【當家庭主婦不就整天閒閒的,不會很無聊嗎?】

【我不知道自己適不適合當家庭主婦耶...】

 

如果用簡答題來說,以上的答案都是否。

當有一絲猶豫,不知道自己適不適合這份無給職,那其實就是還沒準備好這份迎接工作。

 

關於是否要接下這個全職媽媽/家庭主婦的offer,我以過來人的角度給你個提問,五個忠告。

 

提問一:經濟條件

這個是現實中的現實,小孩成長樣樣東西都花錢的,

整個家庭的經濟狀況,是否在少了你的薪水之後,仍能維持在雙方都接受的生活品質呢?

每個人對生活品質的要求大不相同,有些人需要的物質條件很高,有些人認為花少少錢就好,我覺得在做這個重大決定之前,一定要非常理性地將這一點評估過。

 

提問二:對親子關係的期待

這一點是很多人忽略的,

【育兒書上說小孩在念書前要媽媽帶比較好】,【怕遇到會虐待人的保母/托嬰中心啊】,【我老公想要我自己帶】,

上述都不應該是理由,而且,在之後遭逢挫折時可能變成另一種遷怒推託;

請真心地問自己,對於家庭的想像,對於你和孩子互動關係的想像是呈現什麼的樣貌?

老實說,我有很多媽媽是真的適合當職業婦女的,因為他們對事業有強烈的企圖心,同時缺乏對於孩子陪伴的耐力,

所以在蠟燭兩頭燒的狀況下,可能可以維持事業家庭都各八十分,這樣就是一個完美的狀態。

而我選擇成為全職媽媽的一個重點,就在於自己對於親子關係的要求特別的高,如果選擇成為職業婦女,極可能把自己逼死還達不到心裡的高標。

換句話來說,親子關係的經營會放在我人生最優先的幾個選項,但對別人而言可能不是;

就像各種偏好,有人重視美食、有人收藏包包、有人愛看書。

對老饕而言,每一口入嘴的食物都是斤斤計較,但對吃不出乾式熟成牛排和我家牛排的人來說,吃我家牛排就好。

當你對於親子關係的經營沒有特別的期待與想法,那其實不要中斷職業生涯,順著多數人的路繼續走就好。

 

提問三:另一半的意見

夫妻關係是所有家庭的基礎與核心,

就算一個母親經濟無虞,對小孩充滿熱情與愛,但是先生不支持的狀況下,育兒路上一切也很難走的順遂。

所以請真誠的溝通這個問題,聽聽對方的想法與聲音,

我知道多數人認為投入全職媽媽/家庭主婦是辛苦而且偉大的事情,但其實丈夫們也同樣擔負了重責大任,

要不是他們撐起家庭的經濟壓力,就沒有你可以分分秒秒看著、盼著、記錄著孩子長大的幸福延續。

(每天早上我起床,杜先生通常已經出門工作,我都抱著兒子,親好幾口,滿臉笑容地跟他說早安,然後手牽手上學去,這樣的快樂,讓我對丈夫的付出心存感激。)

假如你的隊友有經濟考量,或者在價值觀上是不認同家庭主婦的,那其實我完全不建議走上這條非常辛苦的路;

如果站在一個誰賺錢誰大聲講話的價值之前,那你絕對該去賺錢求升遷。

 

如果上面幾個嚴厲的提問你都想過了,那麼請接著下一篇我提出的五點忠告:

 

arrow
arrow

    Clai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