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本365好書推薦

#遲到大王

這是一本討論謊言、懲罰、信任的書,故事中的男孩名叫約翰派克羅門麥肯錫,他每天都走路去上學,但是總是遇上一些特殊狀況,所以就遲到了。

  

例如:他遇上從下水道中鑽出的鱷魚,狠狠的咬著他的書包,不肯鬆口,直到約翰派克羅門麥肯錫丟出手裡的手套,鱷魚因此放開書包,所以才得以逃脫,

  

但已經遲到了,當他將這個理由告訴老師時,老師生氣的要他罰寫三百遍:【我不可以說有鱷魚的謊,也不可以把手套弄丟】;

  

而下次他急急忙忙地上學,卻遇上了把他褲子咬破的獅子,約翰只好爬到樹上,等待獅子離開才下來,

當他將這理由說出口時,老師勃然大怒:【這附近哪會有甚麼獅子呢,到牆角罰站,大聲說四百次我不可以說有獅子的謊,也不可以把褲子弄破】;

 


 

  

後來這小男孩在河邊被水沖走,渾身濕淋淋地來到學校,

老師暴跳如雷:【罰寫五百遍,我不可以說小河裡有巨浪的謊,也不可以弄溼衣服,如果你再一直遲到我就要用棍子打你了!】,

結果隔幾天約翰派克羅門麥肯錫走路去上學,這次什麼事情也沒發生,

到了教室才發現老師在屋頂上,老師說:【我被一隻大猩猩抓到屋頂上了,快想辦法救我下來】,

孩子看了一眼匆匆離開:【老師,這附近哪會有什麼毛絨絨的大猩猩呢!】

  

 

 

我覺得這是一本給大人看的書,裡面提到孩子的謊言,師長的懲罰,雙方的互信。

當小孩說了很離奇的謊,到底該怎麼應對呢?

事實上,馬路上很難出現鱷魚、獅子、洪水,這根本是微乎其微的機率,所以老師劈頭痛罵,覺得孩子刻意隱瞞、說謊,

但究竟是發生了什麼樣的事情,導致孩子的手套丟掉、褲子破了、全身濕透呢?

又是有多麼大的壓力,導致於這種瘋狂且帶著荒謬感的謊言才說得出口呢?

再來就是畫面上的老師越來越生氣,懲罰的數量越來越重,寫三百遍、大聲說四百遍、罰寫五百遍,

書本的蝴蝶頁中滿滿是罰寫的字句,但罰寫的文字中有眼淚、有髒汙、寫到後來【不可以把手套弄丟】變成了【不可以把手套弄去】,

  

  

老師在發怒的時候整個人變得很大很大,孩子則看起來好小好小,

然而,這樣的懲罰效果為何呢?如果這是一個有效的方法,約翰麥克羅門麥肯錫理應不會一犯再犯,但事實上則是建構了一個惡性循環。

作者想點出逼著孩子形式性的認錯,缺乏意義也沒有任何反省的功效。

最後安排的橋段很多人覺得大快人心,我卻認為這是一個悲劇,

孩子徹底地放棄了和老師的溝通,兩人之間再無任何信任,也無須為對方的求救訊號有任何的回應...

故事中有很多的誇飾,有各種的離奇,

但我想他是一盞明燈,提醒我們用溫柔的心來看待孩子的謊言,用同理來協助孩子們找到方向,解決問題。

當頭棒喝的優秀作品,推薦給大家。

arrow
arrow

    Clai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