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40: 我爸爸

作者:安東尼布朗

出版社:格林文化

【這是我爸爸,他真的很酷!】書本背面寫著這樣的一句話,而這句話同時貫穿了整本書,探索一個問題:爸爸之於孩子是什麼樣的存在? 小孩用什麼眼光看待自己的父親呢?

  

在作者的筆下,爸爸真的很酷,有超大的膽子,連大野狼都嚇不倒他,

一個跨越可以飛過月亮,可以走鋼索、也可以和巨人摔角,運動會時很輕鬆的跑第一名,一個充滿勇氣與力量的正面形象。

  

而且,爸爸吃得和馬兒一樣多,游泳和魚兒一樣靈活,如同猩猩一樣強壯,同時和河馬一樣快樂,這些是孩子善用比喻法的觀察。

  

和房子一樣高大、和泰迪熊一樣溫柔、像貓頭鷹一樣聰明;

是舞蹈家、是歌手、非常會踢足球,偶爾做傻事讓大家哈哈大笑,【我愛我爸爸,而且他也愛我,永遠愛我】。

  

 

 

    

這一本書其實充滿了安東尼布朗的影子,

無論是裡面畫到的猩猩、爸爸趕走的大野狼後頭躲藏著三隻小豬與小紅帽、或者爸爸橫跨月亮時,旁邊長了腳的湯碗,

都有著一點超現實,一點點幻想,以及很多的童趣。

除了安東尼的畫風之外,這本書有一個很大的特點,爸爸的從頭到尾穿著睡袍做所有的事,在他吃飯的時候、跑步的時候、踢足球的時候、擁抱的時候,

為什麼呢?

為什麼不是穿運動服踢球,穿西裝上班,穿禮服跳舞呢?因為穿著睡衣的爸爸,才是孩子最熟悉的爸爸。

所以書本談論的不是父親一天的行程如何分配,而是爸爸這角色存在於他眼中的時間與各種扮演。

父親們可能都非常忙碌、辛苦工作、汲汲營營賺錢、遠在天邊,

但對孩子而言,只有穿著睡衣陪在身邊的時刻,他才真正感受到愛的存在,

同時,他們也回報給爸爸更好的禮物,【這是我爸爸,他真的很酷】【我愛我爸爸,他也永遠愛我】,

在那些珍貴的父子/父女相處時間中,

就算父親總算穿著看起來不體面的睡袍,但在孩子心中真的很酷!

  

補充說明:

透過PTT網友sodasui的分享,

還有網路其他資料的蒐集,

才發現故事中父親的睡袍有著一個讓人眼眶濕熱的原因,

安東尼布朗在一次與讀者對談的活動中提到為什麼書本中的爸爸一直穿著睡袍,

是因為他年輕的時候和哥哥都很喜歡踢足球,哥哥後來進了足球隊,但爸爸覺得家中有一個孩子踢足球就可以,所以沒答應讓安東尼也加入。

有一次他們一起出席哥哥的足球比賽,那天哥哥表現的很好,爸爸非常開心,他正想提出也要加入球隊的請求,

那個下午父親卻心臟病發,黃格子睡衣是他們保留屬於父親的唯一遺物...

 

 

 

 

 

 

arrow
arrow

    Clai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