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53 做媽媽的都是這樣

作者: 蜜莉恩 薛倫

出版社: 巨河文化

這是一本1963年出版的老繪本,要找原版似乎也有困難,但從這本老書身上,可以知道一些世世代代都不會改變的事。

  

第一頁開始小貓在樹枝上盪著,一邊問媽媽:【你愛我嗎?】媽媽正在洗全家的衣服,【愛啊,我當然愛你】,

小貓想想之後說:【不,你不愛我,有時候你幫我穿衣服我故意逃跑,這麼頑皮,你還愛我嗎?】

然後媽媽說:【你頑皮,我也沒有不愛妳啊。】

 


 

  

後來小貓又想到自己各式各樣的調皮事,像是媽媽不喜歡的大吼大叫、整天又吵又鬧、搶妹妹的東西、打妹妹、把衣服丟滿地,

滿臉困惑地說:【這樣你還愛我?】【即使你做的事情沒有一件事我喜歡的,我還是愛你】,

小貓不可思議,媽媽要他自己想想為什麼呢,

小貓列舉了很多他的優點,他做過很棒的行為,例如:圖畫的很棒、會借妹妹玩所有積木、輕輕幫她盪鞦韆、玩具收好再上床睡覺...等等,

  

小貓非常肯定地說:【因為這麼乖,所以你才愛我對不對】,媽媽說:【你乖的時候真的非常好,但那不是我愛的你原因唷】,

小貓依舊想不透,到底是為什麼啊?

 
 

  

媽媽回答:【我愛你因為你是我的小貓,你是我的孩子啊,從你出生的那一刻開始,我就照顧你、無微不至的照顧你,所以你不該認為你乖我才愛你,我永遠都愛你,因為你是我的孩子】,

小貓開心的說:【就這麼簡單?我真高興做媽媽的都是這樣!】

 

這本書很寫實的把小孩在家中所製造的混亂一一描述,

可能是手足間搶玩具、打架,可能天氣冷不穿衣服、可能東西沒有物歸原位,

但是故事中的貓媽媽,卻能在這樣的日常當中,還是心平氣和的向自己的孩子闡述【愛】的真諦,

父母的愛之所以可貴,就在於那是沒有條件式的。

從來不是因為考了一百分、得了校長獎、長得帥、或者脾氣好等等條件,

自然,就算搞砸了所有事情,都無法撼動母親與他之間情感的緊密連結。

這本書睿睿百讀不膩,

兩歲多的開始,有時會故意做一兩件事情來挑戰媽媽的反應,然後在一臉得意的說:【媽媽,我乖你也愛我、我調皮你也愛我對不對?】

我會勉強擠出點笑容說:【你壞我也愛你,可是乖一點我們都會更開心唷】

本來愛孩子就不是條件,而是與生俱來。

可能有人好奇這樣孩子是否就會肆無忌憚地做壞事,我自己的感覺是,在充滿愛的環境中長大的小孩,更有同理心、更勇於嘗試、更願意付出愛。

 

 

arrow
arrow

    Clai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