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先生是個很愛吃日本拉麵的人,

只有在日本有的拉麵得吃,終於引進台灣的拉麵要吃,機場的拉麵調理包必買,

平常不愛人擠人,但為了拉麵也可以在長長排隊人龍中看到他。

 

我是個愛買繪本童書的人,

出國的時候買,台灣終於有了翻譯版也買,機場遇上一見鍾情的書本就照著原價買,

討厭去擠周年慶,卻願意在各大書店網路折扣開打時挑燈夜戰。

 

其實兩種都是愛好,沒有優劣之分,

但走上街頭看到日式拉麵一間又一間的開,而實體書店一間又一間的倒,

不禁讓我有個荒謬的提問:如果拉麵與書本同時出現在眼前,你會為哪一樣買單呢?

市場是非常現實的,從結果論與現在慘澹經營的出版業來看,我相信多數人都會替拉麵買單。

 

拉麵的愛好者說,排隊吃拉麵是一種小確幸,

湯頭可是經過幾十個小時的熬煮,濃郁、順口,

麵條也是手工製造,樣樣講究,

叉燒肉怎麼製作的呢?去看看日本的美食節目吧,每個環節都是精細不含糊的,

唯有這樣的幾個組合,才可以做出讓人味蕾綻放、日曬雨淋也要排隊的拉麵。

兩百多元吃的是別人一生懸命的作品,怎麼會貴呢?

 

相反的,買書這件事情常常得到一些不同的意見;

繪本整本書沒幾個字,也要兩百元?

書店翻一翻、圖書館借一下就好了吧,幹嘛浪費錢?

買回來沒翻幾次的書,只是堆著積灰塵、占空間!

現在都什麼時代了,你要的資料哪些google不到?不然也有電子書啊!

 

書本,似乎變成一種很老派、也脫離現在人生活習慣的存在。

 

我承認現在會翻閱實體書本的人變少了,科技對我們生活的影響確實是不爭的事實。

但仍然想為書本說幾句話:

 

繪本確實沒有多少的字,但是圖畫與文字要能完美的搭配呈現,絕對不是一個簡單的功夫;

圖書館借的書當然也不損其價值,只是如果我們想培養孩子對於一本書的喜好與依賴,以及擁有的感動,幾週就得還回去的舊書也不是一個好的選項;

被陳置著的書籍,問題不一定出在作品本身,而可能是擁有者花太多時間在滑手機小遊戲;

電子書易取得甚至沒有重量,但少了真實的觸感以及靈魂的味道,我想這就是紅白塑膠袋和手工包包的差別。

 

然而,我覺得花在書本上的錢,絕對是最值得的錢。

書本美好在哪裡?

不用做什麼準備、不侷限於地點、只要打開心胸就可以馬上進入另一個領域,一個全新世界。

書本便宜在哪裡?

只花了一碗拉麵不到的錢,卻看了一場華麗壯闊的表演,每個領域的頂尖人士,濃縮精煉並向你展現自己的人生智慧或專業絕學。

 

多數的父母知道閱讀是一件好事,卻總是一邊滑手機一邊叫孩子念書;

孩子聽所有人說唸書是很棒的事,在各個場域卻很少看到大人拿起真正的書本閱讀。

這難道不矛盾嗎?

 

當我們的味蕾懂得品味出廚師們的一生懸命,我相信心靈也一定需要書本給的醍醐灌頂。

如果一碗拉麵值得我們踏破鐵鞋,作家們專業經驗的集合也絕對值得讓人一邊吹著冷氣,優雅的翻開書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ai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