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75 妞妞會認路

作者: 露絲瑪莉 威爾斯

出版社: 小熊出版

 

這本故事有劇情、有溫柔的寓意、也有生活教育的細節,是我和睿睿都非常喜歡的一本書。

有一天妞妞家收到一個信封,裡面裝著兩張的機票,妞妞的媽媽告訴他:【我們明天要坐飛機去日本囉!】,妞妞非常開心的打包行李;

  

隔天,妞妞和媽媽上車後,【你可以幫忙看路標嗎?】,妞妞告訴媽媽前面有機場的標誌,

然後再沿著不同路標的指示,找到他們要搭乘的大浪航空,到了機場之後,妞妞也順便提醒媽媽手推車以及機場接駁車的方向,

  

媽媽稱讚著:【你真是我的好幫手啊!】

他們排隊經過了海關的安全檢查,脫下鞋子,讓行李通過X光機,

  

結束後,媽媽覺得累了,兩人一起到54號登機門前休息一下,媽媽點了茶,妞妞點了冰棒;

結果妞妞把冰棒吃得到處都是,他看到媽媽已經睡著了,就打算自己順著標誌去洗手間清洗乾淨,

  

但,當她走出廁所的時候,卻走錯方向了,妞妞到處都看不到媽媽,心想:【我有大麻煩了】,

還好他沿著服務台的標誌,請求警察阿姨的協助,順利地回到54號登機門,

  

可是媽媽卻不在這裡,因為媽媽醒來之後也非常焦急地去找妞妞了,他從廁所出來時依樣走錯方向,最後來到美食街,心慌的一直落淚,

還好遇上機長與空服員,在他們的陪伴下順利走回54號登機門。

  

此時機場傳來廣播的聲音,【6號班機要開往日本的請登機】,媽媽問他:【你知道該往哪裡走嗎?】妞妞得意的說:【跟著我,因為我會跟著路標走啊!】

 

  

我覺得這本書有很多精緻細膩之處值得分享!

首先,作者將出國的流程做了很清楚的交代,

先讓妞妞搭上車子到機場,循著路標,來到海關安檢的地方,然後再走到登機門等待飛機,每個細節一點也不馬虎;

再則,書本中幾乎所有頁面都緊扣【認識路標】的主題,所以可以在書本當中看到各式各樣的標誌,

(雖然有部分是作者虛擬的,但仍不失孩子辨識圖像的樂趣);

最後一個很大的優點在於劇情的轉折與寓意,

小小孩們的世界觀都是自我中心的,所以當他們學會一些技能時,有時候會無限擴大,

這本書則含蓄的提點了,即使已經學會看路標,仍然要隨時待在父母長輩身旁,保持該有的警覺心,因為即使連大人都有可能走錯方向,

而如果不小心走錯之後該怎麼尋求協助,這也是非常重要的生活教育重點。

這本書有小小的冒險,有精緻的細節,也有著不說破但是帶著警示性的溫馨提醒,真的非常推薦!

 

  

睿睿念這本書:

https://www.facebook.com/raylovesreading/videos/1758532354426889/ 第一段因為爸爸穿內褲走過只好中斷

https://www.facebook.com/raylovesreading/videos/1759432214336903/ 第二段

 

arrow
arrow

    Clai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