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吧,相較於之前比較認真寫一些主題,這篇文章比較像是一個生活上的紀錄和抒發。

 

話說我們後來換了教練,游泳班的孩子也上課上的非常的開心,所以睿睿從幾天前就開始期待著要上游泳課的這件事!

因為和教練約好的時間是整點,我們這幾個小小孩們通常會早一點到,先換好衣服玩玩水,這星期也不例外,

結果,正當幾個孩子在小池中一邊潑水一邊笑聲此起彼落的時候,

一個好心媽媽憂心地跟我說:【媽媽,我建議你讓小朋友起來,剛剛有人在裡面大便!】【什麼?】

第一時間我完全懷疑自己耳朵,愣了五秒之後,趕緊跟其他小孩的家長說,順便下水把睿睿和孩子們牽上岸,

大家都非常錯愕這個狀況,可是還有一個大一點的孩子在岸邊踢踢水,然後我們先通知救生員把池子圍起來,

接著,就看到一個年輕人臭著臉,拿著網子打撈懸浮物,一次又一次的撈著,好像沒終點一樣!!!

先帶孩子去沖洗乾淨,接下來問題來了,該怎麼辦呢?

此時,這幾個小孩在旁邊玩得很開心,等著教練來上課。

教練一過來,馬上連聲抱歉,說沒想到會發生這樣的事情,小池的部分他們還得繼續打撈,晚間在換水,而且也不建議在大池教學,所以今天只好取消了。

  

睿睿一開始只覺得自己泡在大便水中,看他的表情應該是認為:【有這麼嚴重嗎?】,

然後隨著討論到課程取消,如何補課,今天就只能結束的這件事,我看到他的臉上開始有了一整臉的不樂意,眼淚在眼眶中水汪汪地打轉。

我跟他說:【游泳課被取消你很失望對不對?】,他開始開啟不配合模式:【我要上游泳課啦!】

【可是因為有人在水中大便啊,如果你們在髒水裡游泳可能會吃到大便,也很可能生病耶!】,

我知道他聽的懂,可是心情不好這件事情一旦開始就沒那麼好解了,

【我就是想上游泳課啊!】【不要,我現在不喜歡你了啦!!!】

【寶貝,如果是我大便在水裡面,害你不能上課你當然可以討厭我啊,可是不是我唷,你不喜歡的是游泳課被取消的這件事情】,

然後慢慢地帶他走向更衣室,無限迴圈的就是:【我很生氣】【我好想上游泳課】【我現在不喜歡你了】這樣的言語,

基本上,溫柔地講過幾次之後,我就安靜,繼續做該做的事情,幫他洗澡、換衣服,然後還是安靜。

因為天有不測風雲,人生總是充滿了意外的驚喜,

可能多放了一天無風無雨的颱風假,當然也可能遇到想游泳的時候大便在水中飄,

所以,學著承受、學著感受這種感受、學著知道無法事事順心也是一個重要的學習!

 

然後他還是很懊惱,很氣憤,我就趕緊將教練拉過來說,【教練,請問下周是不是會上課呢?】【會唷,你們一定要來喔】,

我微笑的說:【可是有人因為課程取消很失望,可不可以和他打勾勾】,結果睿睿嘟著嘴巴伸手和教練打了個勾勾,

情緒有稍稍好一點了,然後我就開始跟他聊一些其他的東西,一開始什麼都碰壁,因為心情還懸在這件事上,

後來,踏出學校之後,我問【那等等去吃什麼好呢?】【我什麼都不想要吃,因為我走不動了,不然你背我】【好唷,那你背包包我背你】,

結果我就不畏外人眼光背起了一個21.5公斤的小童走了大半個操場,然後雖然背後沒長眼睛,我還是感覺到他眉開眼笑的神情,

今天拆炸彈的任務應該還算成功,順利阻止兒子吃大便,也順便拯救一整天可能的烏煙瘴氣。

 

幾個小重點想跟父母們分享:

1、為什麼孩子會說:【我不喜歡你了啦!】

因為取消課程這件事情違反了他的期待,他其實非常失望,但是教練是外人,游泳池也不自己家開的,

在無法解決問題,也沒辦法消化情緒的時候,最親近的人就變成最容易的標靶

簡單來說,工作可能一肚子悶氣,你還是會在老闆前和顏悅色,可是就帶著這股憤怒跟老公爆發去,

又或者明明是其他人讓你不開心,可是只敢對爸媽有不好的講話語氣;

這樣的行為確實不好,但他們還在學習,所以這時候說的話也不用放在心裡,教他們釐清真正問題,好好清楚面對自己的情緒

 

2、有時候要讓孩子哭、讓孩子生氣

希望這句話別被錯誤理解,可是如何處理負面情緒,再從這樣的不平靜中恢復心情,是我覺得對每個人都很重要的課題

儘管我們想照顧他、保護他、捨不得他難過受傷,也得面對真正的現實,有期待就有失望,會開心也會悲傷,這樣的情緒都很健康;

在確定安全無虞的狀況之下,我覺得小小孩也得經過這種心境起伏,而父母親最好的教養就是陪他走過這一次次EQ的學習。

 

3、這樣會不會太寵小孩?為什麼要這麼在意他們的情緒?

我先生也問過類似的問題,我的解釋是人生就是一分耕耘一分收獲,你的經營在這裡,孩子的性格養成會忠實地回報你的用心。

以這個例子來說,

當他很氣憤的時候,我也可以把他拖離現場,或者完全無視這樣的心情,然後自顧自做該做的事,回家之後可能再延續幾個小時的冷戰或者烏煙瘴氣,

可是這樣欠缺同理心的行為,小孩會點滴放在心裡,有人說這樣他就知道以後【番】也沒有用,

但實際的狀況是,他知道這個人不懂自己,日後也懶得跟媽媽溝通。

我覺得帶孩子的路上真的到處充滿地雷炸彈,我也知道要"不動武力"的方式拆除炸彈真的勞心勞力,

可是,施主,度孩子就是度自己啊,

我們都願意給外人最好的臉色與笑容,對自己最愛的人,我想他們值得更多的參與和用心!!

 

結論是,

當你阻止孩子吃大便的時候,他們還可能會忿忿不平的遷怒於你,

請抱持著慈悲為懷的心情,柔軟心全開的撐過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ai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