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設初步篩選已經完成,接著則可以開始打電話預約參觀幼兒園,

依照自己預約的經驗來說,通常可以在一兩週內排到參觀的時段,

不過也有相當熱門但不歡迎家長參觀的幼兒園,選擇之前建議家長都還是要多看多比較。

 

1.老師:

如同前文所說,一間幼兒園好不好,老師才是重點中的重點。

所以我覺得實地參訪學校的時候,除了和校方的代表(例如校長或者接待的老師)作基本的交流,最主要還是和以後班上老師互相認識與介紹。

簡單來說就是提問、觀察、了解日後的溝通管道這幾點:

(一)提問:

一般而言可以進行對話的時間不長,所以在問問題前就必須要有想法,還有足夠的觀察;

面對幼兒園的老師,你可以想像在進行一場面試,你希望他有什麼特質?問什麼樣的話可以問出你想知道的答案?時間有限,該問什麼關鍵問題?

對我而言,我最希望他們對孩子有愛心、有耐心,所以一開始笑容滿面的老師會在第一印象上加分,

提問的部分,我會為自己的孩子做一點基本的介紹(如果孩子在現場,一定都正面誇獎),

然後就問自己比較在意的部分:

【因為孩子第一次上學,假如他不願意參加活動,通常老師會怎麼處理呢?】

【小孩如果比較好動,調皮搗蛋沒有乖乖坐好的時候,老師怎麼教呢?】【假如還沒有完全戒尿布,老師們怎麼幫忙?】

【建議一開始上學先半天或者全天?如果午休睡不好的小朋友通常都在做什麼?】

我覺得問題本身可以從自己最關注的點開始問,

當然這些都沒有標準答案,因為每個老師的行事作風與教學理念也不相同,可是這些對話當中可以聽得出是否與自家的做法接近。

(二)觀察:

觀察的重點放在小孩與老師的互動還有孩子的神情,在他們對話的過程當中約莫可以知道老師走的路線是什麼。

如果有帶孩子去的家長,可以很快地看出孩子喜不喜歡老師,也可以看出老師對小小孩互動的技巧與方法是否合乎自己理想;

當然,有可能孩子沒有出現在現場,那麼就觀察校園中其他小小孩對於老師的反應。

之前參觀過幾間學校,孩子們就是相當的規矩,可能很多家長喜歡,但我個人較不青睞這一種師生互動,

所以我找的反而是孩子在教室中輕輕鬆鬆,面帶笑容,甚至隨興走動,開心的小朋友會主動向老師問好的這種。

有些人可能覺得這樣的孩子坐沒坐姿、沒規矩,

但是其實動不動威嚇很簡單,長期的溫柔很難,要訓練小孩子規規矩矩很簡單,能容忍一群孩子蹦蹦跳跳比較難;

所以假設這是個二分法,我傾向花更多的金錢,來確保孩子在有限空間中最大的自由。

我也會順便觀察老師和孩童一對一說話時的狀況,最理想的狀況是老師願意蹲下來和孩子用同樣的高度,以溫柔友善的話語溝通。

(三)溝通管道:

通常與校方溝通的管道是什麼呢?電話?通訊軟體(LINE)?或者聯絡簿?聯絡簿多久發一次?

我覺得家長可以先確認好這些問題,你希望的是什麼形式、什麼頻率的溝通。

因為之前我曾經有向老師要電話被婉拒的經驗,當時心裡有點不平衡,想說現在都什麼時代了,大家也都用LINE,甚至很多朋友小孩的幼兒園還會天天傳照片回報,

轉述給我媽聽的時候,他笑一下問我說:【怎麼很少看到你和睿睿一起唸書的照片?】【因為我都認真在唸書給他聽啊,怎麼可能拍照?】

媽媽說:【要每天拍個笑臉跟家長交代也不難,但這很花精神、花時間,除非他們有專業的攝影師在處理,否則我會希望師長們把心力全都用在照顧孩子的這一塊】頓時醍醐灌頂啊!

 

2.校園環境安全:

校園安全又可以分幾個部分來看,門禁、硬體設施與校車

可以確認一下門禁的管理方式是什麼?平時門口有沒有守衛把關?守衛記得住家長的樣貌與車號嗎?

校方對於出缺席的紀錄是什麼?除了家長之外,誰可以帶走孩子?非學童父母,領走孩子是否需要特定證件呢?

硬體設備大部分就是看是否有防撞,桌子或者一些尖尖角角有無包邊,樓梯部分有沒有防滑,逃生路線與滅火器呢?

遊樂器材安全嗎?有沒有鐵釘或結構的部分已經生鏽腐蝕?

同時有一點需要特別提醒的,依照法令規定,幼兒園的活動空間應在一到三樓,不能使用地下室。還有一點我也覺得蠻重要的,如果在台北會是加分條件,【是否具備戶外空間呢?】。

校車的部分應該要標明園所名稱、立案字號、乘車人數,裡面也要有兒童專用椅和消防設備,還要有專人隨車照顧孩子安全,

同時建議家長了解一下校車行經路線,單趟車程超過三十分鐘的就不適合

 

3.課表:

課表的部分主要是了解孩子在校園生活的作息,

大家不用期待幼稚園有分科教學,假設有列出哪一堂教注音、哪一堂學英文,其實這都是違反反令依據的。

從課表上除了看到幾點上學、幾點吃飯午休之外,也可以關注一下校方對於體育課/活動時間的安排,在台灣這邊的規定是要求每天有三十分鐘以上的運動時間

而美國更為嚴格,要求每天要有兩個小時的戶外活動時間。

如果本身缺乏戶外活動空間的學校,可以問問其替代方案是什麼?如果是帶到鄰近學校或者公園,安全性如何?體育課對孩子的身心發展實在太重要了,這一點家長務必確認啊。

 

4.教室內的觀察

到了學校的教室內,我通常會看幾個重點:環境整體是否窗明几淨、教具的種類以及孩子的作品的呈現

我覺得教室內的乾淨整齊與否會影響孩子的學習意願,電燈有無足夠亮度,桌椅或者他們使用的小櫃子本身是否乾淨,一方面攸關衛生,另一方面則是生活態度的學習;

延續之前討論到關於教學法的不同,到教室參觀正好可以確認一些細節,假設是蒙式的教室,是否展示出相關教具,或者可以詢問老師關於這些教具的使用以及對於孩子發展的影響,

如果是角落教學的,剛好可以看看不同的角落呈現出的教具有那些,教具本身乾淨完整或者有些殘破缺損?

教具的多元性夠嗎?數目足夠讓孩子都能操作到嗎?

最後一點是關於小孩作品的呈現,參觀過幾間校園,通常牆面的裝飾是有特定主題的,但是孩子畫出來的內容都很接近,

我曾問過專業的美術老師,他說類似這樣都是比較老派的教法,也就是可能是老師手把手的話,或者大人就畫出一個很中規中矩的圖案,要求孩子模仿,

所以才會有一整面都雷同的獅子、大象這類的狀況;

所以,假設家長在意孩子的創意的呈現,在看教室的時候不妨多觀察這些作品,如果呈現的作品很多元,那麼表示這間學校的教法能接受很多種不同的聲音

 

5.CCTV

雖不願意這樣說,但這世道有點混亂,虐童事件層出不窮,所以我還是會建議找有安裝CCTV的幼兒園,

悲觀來說如果校方真的進行體罰,可能也會選個拍不到的角落,但正面一點想,現在手機、電腦都可以連上監視器看,多些人關注通常也會多幾分的慎重吧!

 

6.環境衛生與疾病照顧

孩子入園之後最怕卻也幾乎都會發生的就是感冒生病這件事,所以校園的衛生條件就變得很重要,玩具設備、學校活動空間多久消毒一次?孩子的個人用品是否都分開擺放?睡袋多久帶回家清洗?

如果孩子生病了,學校內有無隔離的空間?是否每天會替孩子量體溫?幾度以上要求不能入園?

希望學校幫忙餵藥需怎麼登記?校方有無孩童托藥用藥的紀錄?如果發生外傷的處理模式是什麼?

 

7.廚房衛生與餐飲

幼兒園有沒有自己的餐廚?所提供的菜色為何?有無兼顧孩童成長所需的營養均衡?依照參觀的經驗,通常廚房也是願意開放給家長入內的,還可以跟校方拿上個月的菜單來做參考;

如果不是自己的廚房,供餐的廠商是否具備合法證照呢?

 

以上是我幾次幼兒園參訪經驗後整理出的觀察重點,家長們可以依照自己的偏好給予不同的權重,

確定好學校之後,還有入園之前家長和孩子可以先做的準備,就下一篇再寫囉:)

 

 

 

 

 

arrow
arrow

    Clai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