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87 完美小孩

作者:艾可菲/馬修莫德

出版社:格林

在書店發現這本書的時候,覺得主題很有趣,買回家和兒子共讀之後,他相當的喜歡,推薦給大家。

  

故事開始是一對夫妻到一間名為孩子王的超市,他們向店員詢問所販售的小孩種類,

沒錯,這就是一間賣小孩的百貨公司,裡面的孩子有各種不同類型的設定,可能是音樂天才,也有運動高手或者數學天才,

【有沒有最完美的小孩呢?】【等等,我要確認庫存,因為完美小孩非常好賣。喔~還有一個,你們真是幸運!】

確認過外型與名字,杜先生與杜太太開心的帶著小布回家。

如同杜氏夫婦的期待,小布的表現非常的完美,媽媽想買棉花糖請他吃,他會顧及牙齒健康禮貌回絕;

餐桌禮儀良好;玩玩具守規矩不吵鬧;睡覺時間到了就直接秒睡;

 

  

  

課堂上對答如流;遇到困難會自行解決;即使爸爸忘記接他,讓他等了好久好久,他仍然帶著笑臉。

一直到有一天,爸媽睡過頭了,小布叫他們起床,媽媽匆匆忙忙的幫她換上嘉年華會的小蜜蜂表演服,

 

  

  

小布三步併著兩步踏進教室,全班看著他哄堂大笑,原來嘉年華根本不是今天。

小布一言不發的回到家,然後脫下蜜蜂翅膀,又氣又惱的說:【嘉年華會是下禮拜才對啊!今天是班上的拍照日!!!啊啊啊啊啊啊~】

 

 

隔天在大雨當中,杜先生與杜太太板著臉帶著孩子進超市,

【我不懂,這是他第一次不完美】【可以幫你送回原廠檢查,但是大約要花上好幾個月】

然後店員彎下腰問問小布怎麼想:【你不喜歡新家嗎?】小布支支吾吾。

【不是這樣,但...能不能請你把我賣給完美的父母呢?】

 

  

  

如果你也讀過爸爸專賣店,那或許會覺得這個故事有點神似,都是針對【人】或者【特定角色】的商品化,

前者假設父親可以退換,後者設定孩子可以買賣、可以量身訂做,而相同的是故事想引發的省思。

小布他是眾多商品的一員,從出廠就被設定為完美小孩,所以聰明、禮貌、體貼、懂事,這些父母親期待的特點在他的身上都看得見。

當他成為杜家的一份子,試著融入家庭生活的過程中,

故事血淋淋的指出很多在現實生活也看得到的狀態:媽媽常常手機聊天聊到心不在焉,爸爸一邊看電視、一邊吃得滿地餅乾屑,

有時候父母甚至忘記小孩放學時間,陪著念睡前故事比孩子還早入睡...等,

小布都用微笑和體貼來應對,一直到最後一個讓他覺得難堪的場景發生,他第一次生氣,隔天父母卻急著把他帶回原廠修理。

更有趣的部分就在與店員的對話,孩子吐露了【我也想要找完美父母】的心聲!

到底這世界上有沒有完美小孩呢?有沒有完美的父母呢?讀完書之後,我問了睿睿這個問題,他歪著頭說我想沒有。

我跟他說,因為每個人都會犯錯,都有做不好的時候,所以【完美】這樣的概念幾乎是不存在的;

但有種狀況不一樣,當你深愛著一個人,所以陪著他、守著他,和他一起從每次的錯誤中學習,看著他從無到有的經驗累積,

這時候不管外界的標準怎麼看,在你的心中他就是完美的!

說完的時候睿睿緊緊抱著我感動小小聲的說:【所以我就是完美小孩】。

睿睿唸完美小孩:

 https://www.facebook.com/raylovesreading/videos/1818742378405886/

arrow
arrow

    Clai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