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常常把睿睿的甜言蜜語轉述給友人們聽,大家的第一個反應就是:【暖男!!】

 

他確實是一個無可挑剔的暖男,細膩、溫柔、貼心、善良,

有開心的事情會迫不及待跟我分享,看到我化妝打扮總是毫不猶豫地(搶在爸爸之前)說:【媽媽,妳好漂亮!】,

每天晚上睡前他總是會說:【媽媽,我世界宇宙無敵超級超級超級愛你的】,看到我面露疲態的時候會馬上過來問:【還好嗎?需不需要我幫忙】,

有一天去買可麗餅,結果他個子太矮看不到製作的過程,【媽媽,你抱我一下】,我笑著打趣的說:【ㄟ,你現在很重耶~】

他看了麵糊倒下去的瞬間,就說:【好了,我想下來。】我滿頭霧水:【可是還做完啊】,睿睿小小聲地說:【因為我怕你會太辛苦啊】;

我們的生活充滿諸如此類的小事,絕對不是因為他是一個草食系男孩,或者天生氣質使然,

最主要的原因,我想,是因為他一直都被溫柔對待。

 

我不是一個會打人的媽媽,也不是一個會大吼大叫的媽媽,婚前的我脾氣很差、個性急躁、時不時的犯一下公主病,

一直到兒子來到這個世界的瞬間,我下定決心要將溫柔當成一種練習。

經過這幾年來反覆演練之後,更加發現溫柔絕對是一種主動的選擇、是一種後天的學習、

很多人會認為溫柔是種氣質,脾氣好壞也是天註定,或許基因佔了少部分的影響,例如有些人特別有天分做哪些事情,但最關鍵的,還是【你是否將這視為重要條件,而且反覆練習】。

 

當然走在溫柔的這條路上就像是修行,有好幾百個嚴峻的阻礙擋在前頭,

最常見的諸如:小孩太調皮靜不下來、同樣的事情講過了還是一錯再錯、得教他正確的道理以免出去外面被說沒規矩、每次不順他意思就大哭大吵大鬧、關鍵時刻偏偏拖拖拉拉...等等,

以上一堆都是爸媽的雷,孩子隨便踩個幾下都會被炸得頭昏腦脹!

但其實每一件事情都有破解的方法,小孩很調皮故意挑戰禁忌時,他只是想試探自己的權限到哪裡,最主要的是想爭取你的注意力,希望爸爸媽媽看看自己,不要一邊陪他一邊滑手機;

同樣的事情一錯再做,這根本就是普世之下人類都會遭遇的問題,你可能講過三百次了,老公的髒襪子還是一樣不在洗衣籃裡,那又何必因為小孩犯幾次錯而生氣?

看著他的眼睛認真地講、好好地講,讓他知道這是一件你在意的事情,一定可以有效減少犯錯的頻率;

我常遇到比較嚴格的家長會說:【做錯就是要處罰、讓他知道不可以,不然以後上學、出社會怎麼辦?】,其實孩子不過就是犯了點小錯,講了句不好聽的話,搶玩具,或者排隊推擠等等,

我認同一定要教,但是否該嚴厲的處罰又是另一件事情,大人老是把事情想得過於複雜、自己將焦慮無限上綱,

孩子可能單純就是下午沒睡飽脾氣暴躁所以講話難聽,與出社會之後作奸犯科還有幾萬光年的距離啊,

明明可以溫柔的教,卻讓孩子見識父母情緒暴躁的樣貌,非常非常不值得;

不遂其意志就大哭大鬧,那大概也是因為孩子已經使用這招式很多次,發現好用又有效,反正好好溝通也沒效果,直接哭就立即達標!

其實苦肉計真的很累,想像一下如果每次好好說老公都不聽,一定要吵到掉眼淚他才會給予回應,這樣的關係是否讓人疲倦呢?

孩子也是這樣想的,就算哭鬧最後會得到他要的,其實雙方都不開心。

可以讓他哭一下,重點是同理他求之而不可能的心情,然後兩個人一起想辦法解決,

【玩具很貴,可以如果存兩個禮拜的零用錢就可以買囉】【媽媽知道你想吃糖果,但是我真的會替你的牙齒擔心,不然我找那本書給你看看裡面小朋友的樣子...】,溫柔而且堅定。

關鍵時刻拖拖拉拉也會讓很多爸媽抓狂,小孩非常的聰明,他知道在這個時間點爸媽有壓力、自己有更高的影響力,所以父母更應該要反著來,慢慢說、不著急,

多數會在出門前採拖延戰術的孩子,也是想爭取爸爸媽媽更多的˙時間與注意力,就像熱戀中的情侶一分一秒都不想分開一樣,

孩子對你如此情深義重,就算動作慢了一點,有什麼好生氣呢?

 

當媽媽當了四年多,我覺得自己也是犯了很多的錯,有時有點焦慮、有時忘記事情、曾經打破碗、曾經讓兒子穿錯制服上學去,

但在每一個清晰可見的錯誤面前,兒子都只關心我這個人【還好嗎?】【有沒有受傷?】,偶爾吐吐舌頭用幽默化解【唉呀~媽媽你記錯了啦】,

而不是指責、不是埋怨、不是順勢大發脾氣、不是討論是非對錯,

因為站在所有的問題之前,我們永遠在同一陣線。

 

讓溫柔成為親子之間的重要練習吧!

當你懷抱溫柔的善待孩子,孩子回報的必定是數以百倍的溫暖包容!

arrow
arrow

    Clai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