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新的一年開始,相信大家也在一片歡樂的祝褔聲中許下了新年新希望。

昨天我在粉絲頁分享了自己小小的年度希望:

1.和睿睿一起念300本的新書,新書的定義是扣除掉他曾經念過的700多本書之外,沒念過的書。

2.希望在書海當中找出100本讓我感動的書與大家分享。

 

 

去年九月的時候我重新審視了一下自己的計畫,無論每天與孩子的共讀,或者是一個親子共讀概念的推廣。

是什麼原因讓我可以堅持著和孩子一起閱讀?又是什麼原因讓一個立意良善的概念那麼窒礙難行?

我的書寫是為了要促成一個什麼樣的結果呢?親子共讀這件事情是否能量化為大家覺得【有用】的成果呢?

 

反覆思索之後得到了一個意料之外,超級簡單的答案。

 

 

還記得去年六月三十號的那天,我在臉書上寫下一個目標,2016已經過了一半,那就希望下個半年可以和兒子一起念一百本新書吧!

後來達標之後,這件事情也就被大家淡忘了,可是我開始了一個新的紀錄,就是在共讀的筆記中標註新書,並且持續累積,

20161231日,總計這半年念了267本新書,其中有幾十頁一本的繪本,有字數不多的圖畫書,也有動輒一兩百頁的橋樑書,

而從睿睿四個月以來我們共同閱讀的次數,達到15545次。

如果我們粗略的將童書的厚度平均一本一公分,

你可以想像每天我們只能爬10公分、大概是半階的樓梯,但猛一回頭,已經站在50層樓的高度。

然而這件事不是一個可以自己完成的任務,絕對是團隊合作,

如果沒有我費心的選書、還有365天從不放棄的堅持,沒有睿睿聽故事的全神貫注、以及他活靈活現的演繹我的敘述,那麼這條路可能也不會走得如此平順。

再往上一層追溯,一定是媽媽有很多時間所以有辦法做到這件事,但放眼看到時間更多的家長們多數沒有這樣的習慣養成,

一定是睿睿與生俱來的腦力過人,但他除了專注力與記憶力過人之外,就只是一個四歲多的孩子!

 

 

我做得好,不是因個人特質,而是我相信累積、持續努力、反覆練習,

從他出生的四個月起,我【練習】了一萬五千多次、為了這件事花了最少一千五百個小時啊,無需太多聰明才智,自然而然成為了最能和孩子溝通的人生導師。

 

他書讀得好,不是因為他天生聰穎,而是因為長時間的浸濡,

和媽媽在談笑風生之間非正規學習,讀過的書本加起來是七個他的高度,所以他妙語如珠、辯才無礙,然而這樣的融會貫通到底是天生聰明還是後天努力呢?

 

 

我想說的是,共讀需要【實踐】、需要【累積】、需要【時間】!

透過實踐,讓我們在做中學,透過累積,讓我們反覆演練,透過時間,讓我們看到成長的演進與珍貴!

舉凡這世間萬物的成功,都不脫這個法則啊,

 

年過三十之後,親友們的聊天常常在講歲月的無情,然後我們回味著過往的青春無敵。

這些對話大概就是短暫的撫慰人心,但時光仍不會放過你。

我想和睿睿一起閱讀、教他不輕言放棄的毅力、將計畫完成的執行力、面對困難解決問題的能力、困頓仍能維持正面思考、不囿於世界的框架與邊界,

教他歲月不饒人哪!所以,我們也不要放過歲月!

 

 

arrow
arrow

    Clai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