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子:

在人生漫漫長河,我們總是記得一些特別深刻的事。

可能是站在高鐵站揮手道別的糾葛,

可能是穿著跆拳道道服踢破木板的快樂,

可能是第一次把鈔票放到街友紙碗中的複雜情緒,

可能是發現自己的已知是大人的未知而感到的洋洋得意,

 

然而,我們遺忘了大多數的事情,一些生活的日常,一些固定的規律,一些我不寫下來也怕自己忘記的小事。

 

去年幼稚園換了班級老師,我察覺到有一陣子你沒有以往那麼開心。

每天我們的對話沒有間斷,但只要一提到學校的課程,你就說:【扣條啊,又是玩扣條,我一點都不喜歡扣條。】

然後老師跟我說你的精細動作做得不是那麼好,我大概猜出了你不開心的原因。

 

最喜歡的老師不在教室裡,新學期所使用的是你不擅長的教具,沒有那麼多掌聲,取而代之的事做得不夠快、不夠好、比不上別人;

 

我內心有一點焦急,但在你面前還是保持著正面鼓勵。

在第一時間我告訴老師,感謝她的提醒,我們會在家裡加強這一項。

 

我自己從小就討厭拼圖、積木、那些手工藝,但我知道如果自己排斥,對於你的學習只會雪上加霜而已。

第一件事情先打電話給在國小教書的好友,討論通常扣條教學會用在哪裡,

 

然後立刻上網買扣條,研究這些長長短短可創造出的玩法、排列組合的可能性,以及如何將扣條組合成立體,

(如果哪天你發現youtube上怎麼那麼無趣的扣條教學都有點閱率,別笑,我可貢獻了不少的點擊)

 

我記得你從學校回家,第一眼覺得有點訝異:【我們家怎麼有跟學校一樣的扣條呢?

我這演技派笑著說:【因為這太好玩了啊,媽媽要把它做成一個立體的熱氣球,可是自己做要做好久,你可以幫我嗎?

 

一開始就是撞牆期,這教具沒我想的簡單,你也不可能因為一句話激起熱情,怎麼辦呢?

你玩車的時候,我做扣條,你看書的時候,我做扣條,你拚積木的時候,我做扣條...

終於在好幾天之後,你看夠了我的笨手笨腳,決定加入這個陣營【這個不是這樣子做的啦...】,

我們一起努力,一起想辦法,一起練習;

忘記過了多久,你不會再說學校無聊,即使扣條這教具要用上一整個學期,老師也沒再跟我提過任何小肌肉的問題。

 

過了兩個月,有一天你回家跟我說:【媽~我跟你說,我現在是學校裡用扣條做旋轉陀螺的高手唷!】【真的嗎!太棒了,可不可以做一個給我看?

【那超簡單的啊】從眼神散發出那耀人的自信,才是我最熟悉的那個你。

家裡後來有了很多扣條的作品,看來你不只是個做出旋轉陀螺的高手,還能做出星星,做出耶誕樹裝飾品,

這也就是為什麼2016我們家耶誕樹上掛著一些塑膠條的原因。

  

 

當一個孩子不會做扣條的時候,是小肌肉的問題嗎?

當一個孩子超會做扣條的時候,是因為天賦異稟嗎?

如果他們放在一起看似兩極,但中間的距離只是【練習】的差距。

 

 

每當我看到你受到挫折,都要壓抑自己不要第一時間出手相救,

而是在一個安全的狀況下,讓你明白其中的因果關係,讓你有機會體會到失敗與不如意,同時,再次挑戰與努力。

人生就是一個不斷犯錯、不斷成長、不斷進步的過程,如果沒有先前的挫敗,就不會體會到成功的甜美與珍貴,

如果永遠只挑擅長的事情,就沒有機會往更好的自己靠近。

 

 

昨天應該也是你人生中沒有特別記憶點的日子,對我來說卻異常深刻。

 

整理了幾本書要還到圖書館,我拿著【Nobody's perfect】這本繪本,鼓勵你說【明天就要還回去了,不然你再唸一次吧!媽媽可以幫你錄起來。】

繪本內容當然不難,對你則相對艱難,有看不懂的字,有生澀的用語,重點是才借回來一星期,最多唸過七次,確實有點刁鑽。

 

你勇敢地接下了挑戰,唸不好的時候,回頭重新再來,

一開始很容易在中間這句卡住'Even though it's not my fault that Ralphie likes to sleep on my bed'

後來有時候是Sometimes I have to be messy出錯,

前前後後還有其他一些大小口誤,只要你一說錯了,就默默降低音量,仍然乖乖唸完,然後要求【我還要再唸一次】,

一次、兩次、三次,不厭其煩,一次又一次,沒有休息,沒有中斷!

 

  

 

老實說,我心裡有滿滿的捨不得,滿滿的:【何必、又沒關係、這樣就非常好了啊】,可是終究沒說出口,

因為我知道這是你對自己的要求,你不是為了超越別人,而是在與自己對弈。

 

當你最後完成的時候,我緊緊的抱著你說好棒,眼淚不受控的在眼眶打轉,

回頭看手機裡有十個段落的錄影,還不包含中間練習沒被錄到的部分,我們就這樣反覆練習了超過三十分鐘。

其實依照我們共讀的頻率,書唸得好只是時間早晚的問題,讓我感到訝異的是小小年紀所展現那股追求完美、不輕言放棄、拼命努力的韌性。

 

聽過你唸故事書的人,多少都驚嘆於你的聰明、天才、語言能力,

唯有我們母子倆知道這一切的一切從來沒有任何僥倖,全部都是一點一滴的辛苦累積。

聰明伶俐會讓你走得快,走得光鮮亮麗,但唯有勤奮堅毅,能讓你走得更遠,走得腳踏實地。

 

孩子,我早就下定決心要當你生命中的伯樂。


當那個全世界最了解你、信任你、支持你的人,

當那個遮風避雨的港灣,當那個未雨綢繆的智囊,

讓你遭遇了挫敗也從不孤單,所有幸福是點滴累積的必然。

你會勇於與眾不同,樂於努力精進,

然後成為一個更好的自己。

不管將來做什麼職業、有怎樣的打算,「你就是千里馬」的信念我早已認定。

 

我知道你才四歲半,我知道離目標還有漫長距離,

我知道你成長過程會有難過、喪氣、懷疑自己,

所以趕緊寫下這篇文章,

讓你可以在十年二十年過後打開這個預言,

 

【see? I told you.】

  

  

 

arrow
arrow

    Clai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