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的王道

#6Y3M睿睿說

 

最近在看這本書,感受很深。

 

作者Josh Waitzkin自九歲起就拿過八次全美西洋棋冠軍,十八歲開始接觸東方哲學和太極拳,贏得二十一次全美以及世界太極拳冠軍。

 

如果就比賽結果論,確實Josh看來就是一個人生勝利組,

然而這本書最有趣的地方,是在於作者從一次又一次的競賽之中,發現他自己的熱忱、發現學習新事物的方法、

發現如何能面對壓力而仍維持表現水準!真的是很細膩的自我剖析,看完之後也非常欣賞他對於鍛鍊、學習以及心流的掌握,

但正因為無限多的實戰、無限多的術,好像終究在輸與贏之中打轉,絕對是頂尖高手,卻和一代宗師差了幾分味道。

 

 

看這本書的原因,一半是自己一直以來對【學習】這件事感到好奇:如何學得好?學得快?

怎麼練習可以走向專精?哪些因素帶來學習成果的差異?

另一半則是因為在陪伴睿睿的過程中,發現問題,也發現驚喜。

發現的問題是:【哇!我教的方法不管用?】【你是這樣學習的嗎?你確定?】,

比如說:常常不帶課本回家複習,因為他覺得在學校複習好了;時不時會弄丟幾隻鉛筆;

要他反覆背誦簡直是不可能的事情;課本上也不是乾淨整齊,都是很有個性的大圈圈或者字體忽大忽小的筆記...

看似懵懵懂懂的小學一年級,卻帶給我很多驚奇!

 

他總是有辦法學到一些自己喜歡的事情,

 

例如那天玩撿紅點遊戲,他教我shuffle這個英文單字,據說是補習班老師洗牌時順口說出,他剛好記住;

一天在家裡玩自己發明的遊戲,告訴我:【好吧,這算平局】【平局?是平手吧?

【平局就是和局、也是平手、draw的意思啊】,我解釋語言的使用需要有通用性,

他說:【吼~你怎麼會不知道這個詞,手機借我】,自己打字輸入,找了維基百科證明此言不虛;

 

玩捉迷藏的時候,他大喊eureka,我大笑!這希臘文的意思是我發現了,在阿基米德泡在浴缸發現浮力時喊的一句話,

而我們是從三個問號這套偵探小說中的註解讀到這個小故事;

 

圖書館借閱的書本快過期,我說:【糟糕,這本只念一點點,而且我忘記唸到哪了...】,

他看了封面一眼就說:【喔,27頁啊,那個小男生要去賽車場的那裡】,

我心想你隨便說說吧,翻到二十七頁才真的大吃一驚,也不懂怎麼有人會記得一個月前媽媽念書念到哪裡。

 

有一天放學時跟我說:【媽媽,我們有個老師姓明,明天的明唷】,我笑著回答:【對啊,我也知道有人姓金,但不是今天的今】,

他搶著說:【對啊,是黃金的金,韓國人就很多姓金,像是金志錫,韓國人也很多人姓李,像李世石、李昌鎬,還有朴,朴廷桓、朴永訓...

這些職業棋士的名字每個如數家珍,關注的程度好像圍棋圈的大小事情都和自己有點關聯性。

 

 

 

Josh將學習的過程細膩的標準化,然後取得一次次甜美的勝利;

我自己是靠著五分聰明、五分練習,成長過程中該考的考試都順遂如意;

至於兒子的佛系學習法,也教會我許多事情,

高度的專注力、強大的記憶體、千變萬化的興趣導向,最重要的是,喜愛挑戰,對未知的領域充滿熱情。

 

常常掛在嘴邊的是:【怎麼上一小時的課卻好像十分鐘】,【媽媽我發現剛開始學還不熟悉,多練習就變得很容易】,

以前我總是覺得,站在過來人的經驗值上,父母就應該要如何如何的下點指導棋,

然而經由一次又一次的衝擊,

才發現原來放手讓孩子在這世界真實的經驗、體會生命,然後成為真正的自己,才是學習的王道,

因為每個人都有專屬自己的the art of learni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ai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