睿睿的圍棋學習之路:兩年從30級到四段 ()


原本打算鉅細靡遺的寫下,但又怕內容太瑣碎了,所以覺得分成幾個部分紀錄:老師、學生、家長。


在睿睿中班下學期的時候,幼兒園有多樣化的課後班課程,他學了好多東西,樂高積木、美術課、足球,也包含圍棋。

一開始我對他的學習狀況很懷疑,畢竟對圍棋門外漢來說,自己本身就不懂,當然更搞不懂孩子懂不懂!


上過幾堂課我問他圍棋課在做什麼,喜不喜歡,他很認真的說了一些口訣,說他很喜歡圍棋課,

【可是老師都花很多時間在照顧小朋友,和講一些不太好笑的笑話】,為此我特別跑幼兒園一趟,在下課時段跟老師聊了一下之後,決定到外面的棋院上課。


一開始我們找了連鎖的棋院,多數他們上課時段都是小學放學之後,對於四歲多的孩子來說有點晚,

所以我們一開始是請了名人棋院裡的一位老師,一對一的上了幾堂課。

睿睿在課程中的反應和專注都不錯,但老師也很坦誠的跟我們說:【這個年紀的小朋友通常都要和同儕一起下棋才會進步的快】,但名人團班的時間我覺得太晚,又開始打聽不同的棋院和老師。



當初在網路上看到有人推薦冬冬棋院,想說打電話詢問看看吧!

結果姜老師問了問他學習的狀況,告訴我們有個班級可以試試,但同學的實力比較強,要看跟不跟的上。


第一次上課大約是2017年的五月,冬冬教室是傳統三房兩廳的格局,乾淨、整齊、樸實,開門的是滿臉笑容的姜老師,我還記得自己問老師:【家長能不能在教室一起上課,因為孩子比較怕生】,當時睿睿眼神都不敢跟老師對上,用他的方法來觀察環境、同學、老師,


第一堂課結束,一踏出教室我問他:【你喜歡姜老師嗎?】,他毫不猶豫的點頭說:【喜歡!我下星期還要再來】,這句話不但是他在圍棋學習的起點,也開始了我們和冬冬的緣分。



如果說找到好的老師是幸運,那麼找到投緣的老師則是福報。


我覺得睿睿在學圍棋的路上遇到好多貴人,關鍵的大福報大概就是啟蒙的姜老師。


姜老師就像媽媽一樣,聰慧、開朗、細膩,最重要的是【抓得住孩子的心】,他上課的時候孩子總是笑聲不斷、卻不失規矩,一眼就看的出小朋友懂不懂、專不專心,老師對於秩序的管理很有一套,所有小毛頭的反應都在他掌握當中,上課的節奏行雲流水,針對不同孩子有著不同的同理與要求。



在孩子學習初期,我總覺得他喜歡老師勝過圍棋,為什麼這樣說呢?


睿睿是個勤奮的小孩,但這樣的勤奮是被鼓勵出來的,

我記得他每次下課後就狂練棋,每星期最期待的就是上課那一天,老師在開始正課之前都會問大家當周練習的狀況,


【這星期有沒有練習十盤啊?】,

你會看到他腰桿打直的正襟危坐,

然後目光和老師對上,用著有點壓抑其實欣喜的聲音回答:【有!


【那練習幾盤呢?】吞口口水,說:【五十盤】,

【哇~~太強了吧】,


老師獨樹一格的笑聲和從不吝惜的稱讚,奠基了他的基礎與成就感。


睿睿最愛老師的理解和稱讚,但我最欣賞老師對孩子那細緻且獨到的觀察。


學習總會有遇到瓶頸的時候,記得有一回老師跟我說:【相較於其他老師說什麼、做什麼的孩子來說,

睿睿在吸收老師上課內容這一塊是會比較短缺的,

不一定是他沒有聽懂,而是他喜歡用自己的方法來做,

他會抓緊自己的方向盤不斷嘗試,除非有他非常認可的權威(例如AI,例如周老師下得出AI的每一步棋),他才可能會信服】,

老師跟我說這些話大概是一年多前,

而這些預言在後來睿睿各個領域的學習都得到應驗,

只憑藉著一周一堂團體課,不由得讓人讚嘆老師對小孩觀察之透徹真的令人驚豔!



多數家長在尋找圍棋老師的第一句話問的都是老師的棋力,

不過在幼兒教育上,會教、會溝通、懂孩子、能引發小孩興趣,比棋力高低要重要上太多太多了!


即便認識姜老師兩年了,坦白說我都不知道她棋力多高,但我真誠的相信在圍棋啟蒙的領域,無人能出其右。


在冬冬待了一陣子之後,睿睿往上升到了中級班,

一開始他有點害怕汪老師,因為老師重視秩序、也比較嚴格,但汪老師其實就是一個文青少女,很能溝通傾聽,睿睿一開始有點彆扭,後來還是非常開心,在汪老師的班級也進步得很快,沒多久就到段位班了。


周老師溫文爾雅,講話輕聲細語,臉上不是堆滿笑容,就是認真研究圍棋的神情;

身為家長,我覺得周老師和其他老師最不一樣的是對於品行的要求,以及對於圍棋的態度。


孩子都很想贏,但是老師鼓勵孩子多輸;

孩子當然喜歡比賽升段,但老師在你狀態還沒準備好的時候會勸你緩一緩;

如果參加一些輕鬆愉快的小比賽當然容易交出漂亮的成績單,但是老師會建議你勇敢面對硬戰;


我還記得孩子在野狐五級的時候,有一場比賽半目負,但他發現了野狐【停一手】這個設計的漏洞,就讓對手被迫填子,最後半目勝,這件事情偶然的被老師知道了,很真誠、嚴肅的跟睿睿溝通,

然後我們去找對手道歉,重新下了一盤棋。


老實說,如果說睿睿對圍棋的態度是認真且端正的,那麼全都要歸功於周老師所給予的身教言教!

周老師不只對孩子的品行有要求,在他身上也看到了對圍棋一生懸命的堅持,老師每天最少花八小時在研究棋譜,研究AI最新的佈局,

【這世界上很多人比你強,而且還比你更努力】,

圍棋反映的永遠不只是圍棋,而是人生態度,這是我們在老師身上看到堅毅。


老實說睿睿和周老師的對話蠻少,個性也截然不同,但他卻非常喜歡周老師,我問他你喜歡老師什麼啊,棋力強嗎?還是個性好嗎?他給我一個很有禪味的答案:【唉呀你不懂啦~我喜歡的是整個package】。


最後還要感謝可愛的學弟,睿睿的家教老師,

我們是他第一個圍棋學生,旁人看了可能覺得找新手老師有點冒險,

但我一看到兩人上課氣味相投的樣子,就知道一定是正確的選擇!

兩個火象星座的碰撞,上課互動有來有往,睿睿在老師面前總是相當做自己,老師負責任、細心、鼓勵,都是他可以取得好成績的主要原因!

睿睿遇到老師之後成績表現不在話下,天天都期待家教課的來臨,老師來到我們家之後也是順風順水,升七段、轉系、招家教學生全部順順利利,誠心感謝緣分的安排與相遇。


其實我們也不只待過一間棋院,每年寒暑假因為放假的時間長,也去過蠻多家不同的密集班,

但睿睿始終最愛冬冬,其他地方玩玩也好開心,但是真愛終究只有一個。


有個小插曲,在去年他剛升上小一的時候,一位熱心朋友介紹一間離學校比較近的棋院,一直說老師很棒,我們付費下了一盤指導棋,

確實,老師心思很縝密、嚴謹、論述皆有所本,很認真的跟我說孩子可以走競技的路,問我對他的規劃是什麼,我想想回答:【他應該想一直往上升,而我只希望他開心】,老師說出他的評估和時間表,一年之內可以升上五段,(瞬間我看到兒子的眼睛都亮了)

【但,其它地方都要停掉】,睿睿剛踏出教室,

我都還來不及問,他就說:【我下次不要來囉~】;

這陣子這麼努力的一直練習、比賽,我知道他是在跟那位老師較勁啊!


每個孩子有自己適合的路、適合的老師,

但,我還是覺得睿睿在學圍棋的路上非常幸運,

他對其他科目老師可能是有理有據的百般挑剔,

在圍棋上則每每遇上貴人的情義相挺,然後樂在其中、照單全收。


感謝上述老師們的付出與栽培,無限感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ai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