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星期睿睿上學的狀況還算穩定,

有幾天的早上是自己背著包包就上樓找老師,頭也不回,十分帥氣。

但放學時的情緒反應還是很大,喜怒常在一個轉瞬之間,讓媽媽時時刻刻繃緊神經。

 

週一的時候,他一放學就告訴我班上有個新同學,

後來詢問老師才知道是舊生,但這星期才又回學校上課,「立典超級好笑的,他都做玩具然後戴在頭上耶」

「有戴在我頭上,也有戴其他小朋友頭上,可是Sophia好像沒有很喜歡」

「浩浩老師都是叫我三個字的名字,不是兩個字唷」

看似沒有什麼問題,和媽媽聊天也聊得非常開心,可是就在下計程車的時候崩潰。

不要下車,不要回家,不要去吃飯,不要逛街,什麼都不要嘛!!!

瘋狂大哭到司機先生勸他:「弟弟,已經很晚了,又下大雨,不然你要去哪裡呢?」

後來那裡也沒去,我們就一起在路邊站了半個多小時,讓他沒來由地哭個開心,

然後半哄半勸,帶去吃飯轉移注意力;

當天爆哭了好多次,

「要買牛奶!」「現在不行~吃完晚餐就可以買唷」然後大哭

「要買小車!」「表現特別好才可以買小車,而且你昨天才買」然後大哭

「我的鞋子濕掉了」「對啊~所以媽媽說不要隨便去踩水嘛」然後大哭

「我走不了這麼遠」當然也是大哭,

總之哭點無奇不有,隨便踩都是地雷,當下已經筋疲力竭,就任由他哭個夠吧。

 

  

週二一早,他開始拖拖拉拉不想去學校,

我刻意早一點叫他起床,然後讓他玩一下車子,玩些玩具,

時間差不多的時候,問他:「那你決定好今天要帶哪輛車子了嗎?」

他馬上說:「我還沒決定好耶」我說:「不然你再挑兩分鐘吧!」

兩分鐘後過去:「我決定好了!我還沒有要出門!!」

當下覺得蠻好笑的,但看在一切都很順利地出門,進學校,揹書包上樓的帥氣背影,就原諒他昨天的胡鬧了。

結果下課又再來一次,

前一分鐘可能還開開心心的分享說

「媽媽~立典有牽我的手耶!」

「我現在在班上最喜歡怡情,因為他對我很好,我們都有一起玩遊戲」

下一分鐘就突然想到某個梗,

「我的小車呢?我的那一輛橘色xx牌子可以掀背的小車呢?」「在家裡唷」

「no啦no!!!媽媽你回去拿給我」「怎麼可能?我們一起回家拿啊」然後大哭個幾十分鐘;

現在哭泣這件事情像是小菜一碟,每天晚上和媽媽獨處的時候都要搭配,

我也發現他並不是被特定事件觸發,而是在自己的生活當中處處找哭點!

等他情緒好點的時候,我問他:「睿睿你可以不要讓媽媽這麼辛苦嗎?」「可以唷」

「那你知道什麼時候媽媽覺得特別辛苦?」「就是我一直哭哭的時候啊」

當媽媽除了要心臟很強大,大概也要練就耳膜不受傷,精神不崩潰吧~

  

週三

下課時跟我展示他手指中的綠色黏土,說今天美術課有捏黏土。

根據老師的說法,

一開始也說他不想上美術課,後來是聽到老師說會先講故事,才願意乖乖坐下上課。

今天話比較少,只有簡單的講了一下上課討論了扣條怎麼用這件事,

問他其他問題都說「no」「the answer is no」

晚上自己在家裡翻出了去荷蘭買的紀念品,一個小小會轉的風車。

「媽媽,為什麼你那時候不一起上去風車上呢?」

「因為媽媽怕高,『從小』就怕高啊」

他歪著頭說:「那『現在』還怕嗎?」我點點頭

「不用擔心啦,下次去荷蘭我帶你去好嗎?我保護你,這沒有什麼好怕的啊!」

  

 

 

週四

下課時候一切都好,我們在學校裡玩了一陣子才回家,

他一邊玩一邊說:「媽媽,上學好有趣唷」

「今天楷釩終於來學校了,還有帶餅乾來給我吃」

「他和媽媽一起去歐洲啊,玩很久,可是爸爸沒有去,他們還有住漂亮的大房子唷」

「中午還有和立典釩釩一起蓋章唷,我蓋紅色的」

踏出校門又開始唱nono歌,什麼都不要,站在路邊大哭。

晚上,我跟他說明天爸爸就要搭飛機回來了,所以你要表現好唷,這樣才可以得到小禮物。

「那有沒有可能是大禮物呢?」(這位先生~我才需要大禮物吧!)

  

 

週五

今天爸爸要回家了,他非常期待,下課後的情緒也稍微好一點,

雖說還是有不講理的部分,但多數時間都算聽話。

沒想到飛機延誤,行李被拿錯,睿睿多等好久的時間,

打電話給爸爸,第一句話:「爸爸你行李有找到了嗎?有準備好睿睿的小禮物嗎?我表現很好耶」

媽媽暗自納悶「有嗎!!!」

等待的時間我們也念一些書,結果這週學校的繪本作業是「我的朋友」

睿睿說:「這也太簡單了吧」確實啊,因為以前唸過好多次,這本書他可以自己念完的。

 

雖然上學生活已經展開一個月了,我覺得睿睿還是在調整自己的節奏,

兩位老師都跟我說他在學校的生活進步非常的多,

回家愛拍手也愛唱歌,週四的時候還主動提醒我「明天是要穿制服的唷」,

偶爾會說「我現在覺得學校沒那麼好玩了」

但大部分時間說出來關於校園生活都是很正面的話;

 

大哭歸大哭,聰明伶俐這件事情也沒有什麼改變,

那天搭捷運,結果剛好對面車次是蘆洲線,因為人很多鬧哄哄的,

他興奮地拉著我:「媽媽~那輛車是可以到歐洲的耶!!!」我笑著說:「是蘆洲啦!」

想了一下他說:「也是,歐洲要像我們上次一樣搭大飛機才會到啊~好想再去歐洲唷」

又像是幾天前,他到超市買了鮮奶,然後說也想買包小餅乾,

提議了很多種,我都說不行,有些太甜,有些有巧克力,有的加太多醬料。

櫃子上沒剩幾種可以選,我看到一包小包的,跟他說:「睿睿,不然你買孔雀餅乾好了,可以配牛奶」

他楞了一下,有點驚恐的表情跟我說

:「媽媽~可是我不敢吃孔雀耶!!!」

(我想他內心的小劇場是說,綠豆湯是綠豆做的,那孔雀餅乾不就是...)

 

就誠如老師所說,這種暴哭和情緒的轉折應該是一個過渡期階段,

希望他可以盡快的適應整體步調,真正開心穩定的上學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ai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