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我不當虎媽?

  

從一件小事說起,那天帶睿睿上游泳課,游泳課是由我們幾個媽媽自組,再找可以配合時間的教練。

來的教練年輕漂亮,但是中間有些教學方式不太符合孩子的期待,所以在課堂中間,真正從頭上完整堂課的只有兩個孩子,

睿睿雖然是其中之一,但課程中有太多的細節,和之前的想法有不小落差,

我們幾個媽媽們課後討論是否該更換教練,在這中間過程中,我有了一些反思。

 

一開始在暖身的時候,有兩個孩子動作比較小,教練說:【ㄟ~你們怎麼都不動呢?跟石頭一樣】,我發現孩子臉上有點尷尬,

然後一行人搭著人體小火車去沖水時,有個孩子開始不想配合指令,偷偷跟媽媽說他想要之前的教練;

後來四個孩子在水中,教練希望大家都可以參與,所以分組比賽,

睿睿和另一個同學一組,可是那個同學恰巧是最不喜歡那個教練的,所以比賽過程睿睿再怎樣努力,教練都說:【好,你們這邊輸了,因為都只有一個人在練習】;

後來另一個同學也脫隊自己在旁邊玩水了,我感覺到教練的無力,就一起下水去哄其他兩個孩子,

他們搭著人體火車到比較深的地方,排睿睿後面的小女生哭了,因為膽子比較小,可是從頭到尾教練都沒有發現,

我則搭著她的肩膀跟她說:【沒關係唷,你看阿姨在後面保護你,這都是踩得到底的唷】;

教練看到另一個脫隊的同學離他們很近,就說:【快來一起玩,讓你當火車頭】,結果孩子蹦蹦跳跳地過來,睿睿一臉無辜地說:【可是我也想當火車頭】,

然後老師拉著另一個同學,說:【你就等一下吧】;

接著的課程是在把嘴巴放在水面下吐氣,睿睿一直練習,可是他對水有點敏感,起來之後就一直有吐水的動作,

然後教練開口說:【奇怪,是叫你們吐氣,不是喝水唷】,

我拿浴巾把兒子先拉到旁邊,一邊擦他的臉一邊跟他說:【睿睿,媽媽覺得你超棒的,因為我有看到你剛剛一直練習對不對,就是這樣子的努力,很快就可以學會游泳唷】,

我看到兒子本來有點皺緊的眉頭,又笑開來,再繼續回到課程中。

後來課程結束之後,老師拿出了糖果請小小孩吃,按照排名順序領取,第一名公布的時候我沒聽到,

只聽到他說:【誰是第二名?舉手】,然後我看到睿睿和另一個孩子舉手了,

結果老師說:【誰第二名呢?只能有一個唷】然後看著另一個孩子說:【是你嗎?你剛剛上課都亂跑耶】,在那個當下,我內心的白眼已經翻到外太空了。

 

由這一次上課的過程,我開始在思索未來兒子在學習上會遇到的挫折˙,以及會經歷的難處。

其實我的個性其實完全適合當一個虎媽,因為總是目標明確,做事俐落明快,非常討厭拖泥帶水,覺得自律相當重要,

但是為什麼我不想嚴厲的對待孩子?

以游泳為例,我覺得如果自己不在一邊觀看,就任由老師去訓練,甚至找個更嚴格的教練來指導,那在別人還在旁邊玩水時,他說不定可以奪金牌遙遙領先游得非常好。

 

但這是我要的嗎?完全不是。

我既不是要他變成飛魚,也不是要他參加奧運,

當他展開一場新的學習,我希望他可以感受從無到有的過程,從什麼都不懂到慢慢精進,

從反反覆覆的練習知道自己長處與短處在哪裡,在每一步踏出舒適圈的嘗試,都知道自己有堅強的後盾在支持著,然後發展出獨一無二的柔韌。

在頑童的黃金教養守則當中,提到:【韌性是遭逢生命的挫折之後,仍能恢復快樂活力的天賦】,

這才是我覺得每次學習中,所需要學會最重要的事。

 

再則,小孩從出生時,大腦一直忙著建構連結,出生時,每個細胞或神經元約有兩千五百個連結點,稱為神經鍵;

然後數目會遽增,在兩到三歲時,每個神經元有一萬五千個神經鍵,

根據教養書中提到的論點(註ㄧ),學齡前小孩的頭腦比我們活躍、連結多、更多彈性,也就是你永遠不可能比三歲時更聰明更有適應力。

在這樣的認知底下,

大人們卻總是用一種高高在上、我比你懂的態度,然後一邊下指導棋,一邊忙著幫孩子貼:【你都不懂啦】【這也不會?】【怎麼這麼笨】等等的標籤,這樣的教育難道不可笑嗎?

我所擔憂的不是學不會溜冰、游泳、足球、畫畫、九九乘法等各種技藝,而是在孩子懵懵懂懂、一知半解的當下,就嚴重打擊了自信。

最後,我覺得還是回歸到自己的想法,到底想要一個什麼樣的親子關係,

我知道孩子如果拿了幾面金牌、或者在哪個領域遙遙領先,確實讓人好得意好想宣告全世界。

但這樣的獲得,是用什麼條件來交換呢?

 

小提琴家陳美,因為從小被媽媽嚴格訓練,所以最後他決定走出自己的路(參加冬季奧運)並且和家庭完全決裂,十四年從不聯絡;(註二)

ABC的金牌女主播說虎媽虎爸讓他成功,但也非常痛苦,如果當媽媽之後絕對不會採取這樣的教育方式。(註三)

我當然知道如果放出一隻老虎緊追在後,孩子一定嚇得半死跑得超快,只是這樣得到的跑步成績,從來不會、永遠不會是我的追求。

 

很多人認為嚴師出高徒,唯有臥薪嘗膽的刻苦才能走到成功的路;

我不能說這樣的說法錯誤,只是我會跟睿睿說,每個人對成功的觀察角度與定義大不相同,媽媽相信,愛才能開啟天賦。

一個充滿愛的個體,才能有勇氣、有韌性、有自信的發光發熱。

 

註一:十個天才九個皮,頑童的黃金教養準則

註二: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international/20140421/35780154

註三:http://www.epochtimes.com/b5/11/2/20/n3175184.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ai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