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續上一篇文章

http://dubao33.pixnet.net/blog/post/115334203

5.教學法:

目前台灣比較常聽到的教學法有以下幾種:

角落教學、大單元教學、蒙特梭利教學、方案教學、華德福教學,當然也有幼兒園自成一格的混和式教學(這表示他們的教法沒有特定的主軸),

對於不同教學法的比較,其實網路上都google的到,多數家長也沒有那麼多時間細細分析,

同時,更現實的是,採取心目中理想教學法的幼兒園也通常不在住家隔壁,所以選幼兒園變成是幾個條件綜合權衡之後的取決;

所以我想分享的是幾個比較心儀的教學法,蒙特梭利、角落教學、以及華德福。

 

(1)蒙特梭利:

蒙特梭利的教法當初是我心中的第一志願,原因無他,教學的理念契合,同時裡面受過專業蒙式訓練的老師都很棒(註一)。

正宗蒙式教學有幾個特點: 混齡、重視孩子自己使用教具的【工作】時間、沒有分科的教學

所以在學校裡面會看到三到六歲的孩子同個班級,然後各自在自己的空間操作道具、開始【工作】,

重點是老師的態度並非一個高高在上的教學者,而比較傾向於示範、協助孩子的人;

自己參觀的感覺是孩子的成熟度、穩定度很高,學校內的整體氣氛非常的好,

老師們對孩子說話時的態度,都是不疾不徐,這些都深得我心!

但也有幾個小小的缺點,一是學費不便宜,我當初參觀的院校是正宗蒙式,(並不是隨便擺些教具的假蒙式),每個月平均後的學費加上餐費將近三萬五千元;

另一個小缺點是我覺得孩子之間的互動性較低,因為家中只有一個小孩,希望他可以在學校享受和同齡孩子一起玩耍的生活,

但太多的工作時間,相較於其他幼兒園就比較缺乏互動;

三則是課程安排的方法,以我參觀的學校為例,作息規劃很固定,他們每天下午會自己做麵包,也就是整個學期都有麵包可以帶回家給父母吃,

我相信手做以及獨力完成工作的成就感非常重要,但是內容較為單一化的這一點,也是當初我的掙扎。

 

關於蒙特梭利的延伸閱讀:

http://www.parenting.com.tw/article/5026418-%E9%81%B8%E5%B9%BC%E5%85%92%E5%9C%92%EF%BC%8F%E8%AA%8D%E8%AD%98%E8%92%99%E7%89%B9%E6%A2%AD%E5%88%A9/?page=2

 

(2)角落教學:

角落教學法是將教室切成不同的區塊,裡面有不同ㄌㄟ,例如:語文角、美勞角、益智角、建構角、圖書角、扮演角等等,

因為是【興趣本位】,所以孩子可以主動去自己喜歡的角落,利用角落上的教材進行主題式的教學,

老師的角色則是引導、觀察、鼓勵、協助等,讓孩子擁有選擇權,同時發展出自我的認知與探索。

我自己觀察角落教學的優點是【學習多樣化】、【社會性高】、【自主性強】,

因為在孩子選完特定角落的之後,一定會有其他同儕一起互動,老師會在一旁觀察、做出一點示範或鼓勵,

所以對於剛入園的孩子而言,小小的團體融入較快,容易和同學熟絡,也適合興趣比較多元的孩子;

同時,這個教學法其實是主題教學的延伸,所以孩子有機會從不同面向來了解一個特定主題,假設教學的內容設計得好,其實可以非常有收穫。

 

(3)華德福:

華德福是我很欣賞的教育法,雖然在台灣不常見,同時也非顯學(因為很另類),可是還是想提出來和大家分享。

華德福的發展來自於德國的人智學,主要的教育理念是提供適合幼兒成長的學習環境,強調身、心、靈全面發展,主張七歲以前的幼兒是完全的【感官體】:

不是用頭腦記憶,而是靠感官學習。所以華德福幼兒園裡的孩子不看書、不寫字,只有純粹的玩(註二)。

他們強調藝術教育,也很尊重孩子個體差異,時常感恩這個世界,

在他們的教養法下,理想狀態是孩子們都尊重生命、自發性的熱愛學習,我看過華德福的孩子,氣質都非常出眾,或許是因為他們都是被愛與耐心好好對待長大的吧!

然而有幾個重點想提出來跟有意走向這個教育法的家長分享:

家庭必須高度配合學校的教育方針,他們不看電視、不逛百貨公司、不建議使用科技產品,基本上就是引導孩子走在一條自然的道路上;

對孩子有豐沛的愛與耐心,以前我妹妹班上同學爬到學校樹上不肯下來,老師與學生們就一起圍著樹唱歌,直到他下來為止;

截至目前為止,國外的華德福教育已經一路延伸到高中大學,但仍算體制外的系統,家長們也得考量之後與其他教育銜接的問題

 

 

6.全美/雙語/幼兒園是否該學英文:

依照目前教育部對於幼兒英語教育的政策與主張,他們是不贊成在幼兒園階段進行英語教育的,其中有幾項研究數據列值得參考:

依照大腦神經學以及語言學和英語教育的相關研究發現,在英語是外語的狀況下,小小孩學得快也忘得快,越早學習不能保證其英文能力;

甚至認為全美語的環境,因為【不能說中文】所產生的語言隔閡,導致影響中文能力的發展。

所以當前的幼兒英語教育政策推動的主張是,學習語序應該為:先母語、再國文、後英文

 

我曾經參觀過幾間有名的全美語幼兒園,好多小小孩真的就是一口漂亮的英語發音,

但是在教室現場看到孩子們竊竊私語,而老師嚴厲地說【NO CHINESE】,就有一種莫名的反感,

英語當然是重要的,但,這是不是三到六歲階段最重要的學習?學習的順位是不是在中文之前?

是不是要用嚴格的方法來限制才學的好?是不是錯過這個時間點之後都沒有機會了?

因為對我而言,這幾個問題的答案都是否,所以我們也沒有選擇全美補習班。

至於主打雙語的學校,在符合法規的狀況下就是不能請外師,但可以由本國籍的老師教授一些英文,時間長短也不一,有些是一天兩個小時,有些是半天,家長們可以多看多比較。

 

7.學費/師生比/流動率/托育時間:

(1)學費自然是選擇學校的考量重點之一,如果想要比較的學校很多間,學費通常打電話詢問就可以了,

其中包含了:註冊費(不會退還,通常一學期繳一次),每個月的學費,部分學校有將午餐餐費獨立列出來,制服費(一次性地繳交),

現在的園所通常都還會開設一些才藝課程,選修幾項再獨立計價,如果是搭乘校車還有交通費。

 

(2)師生比依照教育部的規定,三歲以上是:一比十五或者二比三十,但通常私立學校的師生比會再好一點,

但之前還是有爆發學校超收孩子的狀況,這一點也建議父母可以事先詢問,或者在實地觀察的時候看看孩子書包數量和鞋櫃數量。

 

(3)好的幼兒園教職員的流動率通常都較低。

教職員流動率高的學校,除了增添家長的困擾、孩子重新適應老師的問題,同時也表示校方並沒有善待員工;

沒有被好好對待的老師,又如何好好的對待一整群的孩子呢?流動率這一點除了問學校之外,也可以向其他已經就學的家長做打聽。

 

(4)托育時間,以我們後來選擇的學校為例,校方公布最晚接孩子的時間是5:30,如果家長確定要延後托育也可以,就是付費加上提前知會校方;

但是我自己接送孩子的經驗是,雖說五點半是最後時間,如果五點去接孩子,通常他都已經哭喪著臉,因為多數家長都在五點之前都接走了!

所以說學校地點非常重要,是否離家長的工作地點近不近,接小孩的路段會不會塞車呢?有些幼兒園關門的比較早,那即使各種條件都符合,家長來不及接也是白搭啊!

 

 

林林總總的寫了這麼多的內容,總結來說,我覺得家長在找學校之前最該釐清的三個問題是:

 

1.我的孩子需要什麼教育?

這個問題可能是個大哉問,但是也考驗你對孩子熟悉的程度。

每個小孩的天生氣質不同,適合的教育方法與環境也不同,所以如果爸媽本身高度的理解自己的孩子,那麼在篩選學校的階段就相對容易找到孩子接受度較高的學校。

以我自己為例,因為睿睿是從小愛著呵護著長大的小孩,

記憶力好、理解力強、內心有著很多的正面能量,但我也明白他是慢熱、觀察型、不主動嘗試陌生事物的孩子,

所以,我希望找到的學校、老師也是充滿愛與溫暖,可以讓他慢慢學習慢慢來,至於課程中要教那些才藝、哪些語言,不過就是一個加分的選項,不會是必要條件。

 

2.希望他在幼兒園學到什麼?

如果父母親希望他在這幾年精通英文,那麼送到全美語的補教機構就是比較適合的選擇;

如果希望他發掘自己工作的興趣,那麼蒙式教育是很不錯的選項;

如果沒有特別的要求,那麼選擇就會更多更廣。

我自己的感覺是,可以用學校的教學法來做一個小小的區分,看看他們教學成果最理想化的狀態是不是自己對於孩子的期待;

每個孩子都是心肝寶貝,父母都有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心,但幼稚園的教育重點是啟蒙,只要他們可以很開心的【玩】,自然就會在各種遊戲中建構出一個世界觀,

所以其實這個過程必須是自由快樂的,他們的潛質才能被激發出來,也才有餘裕去接軌之後的小學教育。

 

3.家庭教育與學校教育是否一致?

上面寫了關於全美語教育的缺點,相信一定有人不能認同,

【可是我們鄰居小孩就全美語然後中文也很好啊】,【某某人的小孩也是幾歲就精通三國語言,所以學外語要趁早啦】,

為什麼會有這樣的差距?為什麼學者做出來的研究結果和大家的個案觀察有這麼大的落差?

最關鍵的是,家庭教育。

我認識一些孩子在全美語就讀的家庭,即使都是黃皮膚黑頭髮,因為從小國外長大,他們家的第一語言就是英文,全美的環境是用來換取孩子的熟悉感;

也有朋友的孩子是中英日皆流利的,那是因為爸爸日本人,媽媽跟她講中文,平時念國際學校;

如果家庭中沒有人使用英語,孩子踏出教室的那個瞬間就都是中文的世界,學習成效會不打折扣嗎?

家庭教育本來就是所有教育的根本與源頭,所以建議家長們在一邊看著美好的招生簡章同時,也要思索這套教學是否與自家的教育能夠接軌。

上述只是提到語言這點,教育內涵還有更多,

你希望老師怎麼對待孩子?在他犯錯的時候如何指導?能接受體罰嗎?語言上的暴力可以忍受嗎?我覺得這些問題都非常關鍵,

贊成不打不成器的家庭,與嚴謹傳統的教育體系能搭配得好,但不能接受體罰的家庭,自然要找同樣主張溫柔對待的學校。

 

最後,

幼兒園的教育之於孩子,是一種啟蒙,其實家長不用過度焦慮或過度期待。

其實這個階段就是一個開心玩樂、盡情探索的過程!

退一萬步想,如果孩子天生資賦優異,絕對不會因為選錯幼兒園而喪失了那些天分;同理,如果孩子的資質一般,也不會因為左腦開發右腦開發全美語加上天天補習而變成天才。

那麼我們要選什麼?期待什麼?

選一間好的學校,溫柔引導他進入多采多姿的群體生活,期待透過同儕的一起學、一起玩,讓孩子的世界更大,心胸更寬

 

祝福大家都找到適合的幼兒園!

 

 

註一: 台灣的蒙特梭利教師的師資證明主要來自:國際蒙特梭利協會AMI (Association Montessori Internationale)、美國蒙特梭利協會AMS (American Montessori Society)這兩個體系。

註二:可參考 親子天下第四十期的華德福教育

 

arrow
arrow

    Clai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