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親愛的睿睿:

轉眼你就要兩歲了,

從以前就聽說很多幼稚園必須在寶寶一出生就先報名,或者是提早個一年兩年抽籤申請等等,

很怕資訊落後的媽媽,馬不停蹄的開始了幼稚園各種資訊的蒐與比較,

除了區域和過來人的口碑之外,

有分為全美與雙語,是不是蒙特梭利,有沒有戶外活動空間,教室的硬體設備,師生比,是否有戶外教學,中師外師育保員的比例

以及不同的註冊費,學費,上下課時間,有無校車接送等等,

選個幼稚園像是一場大戰,媽媽戒慎恐懼。

恐懼什麼?

很怕自己沒有選對環境,選對老師,因而讓你錯失了一些機會,讓你排斥上學這件事情。

也怕如果學生太多,被欺負了怎麼辦?或者同學的爸媽是怪獸家長怎麼辦?送到很貴的學校卻太驕縱怎麼辦?

 

一直到上週外公外婆來臺北小住,看著你們總是充滿笑聲的互動,我突然醍醐灌頂。

 

我問問自己,我希望你在學校中得到什麼?

更長遠來說,到底期待一個什麼樣子的你?

是不是走一條精英教育的路,每個考試都考第一,建中台大哈佛,以超高年薪在跨國公司工作?

還是期盼你講著一口道地漂亮的英語,連中文聽起來都很ABC?

或者說不管你會不會念書,都要努力出人頭地?

上面講的每一點可能多少是為人父母的期待,卻都不是我在意的。

 

媽媽考過很多滿分,念了幾間頂尖學校,課外活動多彩多姿,在生你之前,我的履歷總是需要不斷濃縮調整以符合規格;

你出生之後,我打開許久的履歷,發現這兩年多來,應該就只能歸納出你的名字。

可惜嗎?百分之九十九的人都會覺得好可惜呀,只有你外公,總是拍手叫好的說太值得!

確實,履歷表上沒能寫上什麼,在外人眼中只是家庭主婦,申請信用卡的職業欄得填家管,

但這段日子卻是我活到目前為止,滿意度最高的日子。

每天細膩的捕捉你的一切,紀錄你這段每天突飛猛進,錯過就無法重來的人生,

從念書給你聽,到你拉著我念書,到你和我一起接力說故事,

從你像企鵝般的搖搖晃晃,到昂首闊步的前進,到現在已經都跑在媽媽的前頭,

從抱著你出國被你吐了一身,到你自己坐一個位置,下飛機還會幫忙推行李和推車,

從你傻傻的坐在洗衣袋中笑呵呵,到你已經會幫忙將髒衣服從洗衣籃中拿出,犀利的放入洗衣機中,蹎著腳按“開始”

不過就是一個春夏秋冬。

 

這一切讓我覺得又幸福,又感激。

 

所以我期待的是一個怎麼樣的你?

賺很多錢,英文很好,出人頭地,這些都很棒,但人生有更重要的課題;

從來不期待你養我,所以有沒有賺大錢真的沒關係。

媽媽也不知道二三十年後英文是不是強勢語言,或許在你們的時代中文更有重要性。

出人頭地的想法不是不行,但你不需要擁有這些包袱呀!

有很多人需要充滿逆境的磨鍊以激發出更多成就,

但媽媽只想順著你的潛能發展,讓你適性的璀璨綻放。

我希望你健康,快樂,愛惜自己,懂得感恩。

有健康的身體,所以每天可以充滿自信能量,

有快樂的心情,所以看待整個世界都更寬容與陽光,

愛惜自己,愛惜身體髮膚,因為你受傷會有人比你更傷心,

懂得感恩,因為你接收了很多很多的愛才有現今的一切,是多麼得來不易。

 

然後突然發現,這些我在意的點,和幼稚園的選擇沒有太大相關性,(因為我從不認為送哪間貴族學校就可以教育外包)

重點在於讓你快樂自信的長大,

讓你感受到爸爸媽媽很多很多的愛與溫暖,

愛與陪伴,才是王道。

 

選擇幼稚園固然重要,媽媽也依舊會努力的比較與尋找,

但現在會放下淹沒在資訊時代的焦慮,

因為很顯然的,

無論你念哪間學校,穿上哪一套制服,你就是我眼中最閃閃發亮的那一個:)

 

ps.看過N本教養書後,多數都推薦小男生三歲之後在上學,對各項發展都較好。

所以大一點再上學吧,媽媽很享受“壟斷”你的時光: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ai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