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兒子,你三歲了

在陪伴你的這三年裡,有的朋友們賺了好幾個百萬,有的同學們在事業上平步青雲、攻城掠地,然而,我就只是一個平凡的媽媽而已。
每天和你搭計程車出門,每天一起手牽手散步回家。
我們聊著你觀察到的各種大小事情,我們玩著滿坑滿谷的各種玩具;洗澡、讀書、吃飯、睡覺,你陪我,我陪你。
我們一起為愛朗讀,一字一句。
 
常有朋友問我:「怎麼睿睿這麼可愛?這麼妙語如珠?這麼充滿驚喜?」原因無他,因為用心。
 
 
 
當你沒有愛的做著重覆的事情,生活節奏就像蔡明亮的電影;當你抱持著強大的信仰,柴米油鹽都可以激盪出無限火花。
別人眼中的吃喝拉撒平凡無奇的瑣碎片段,對我而言是世界盃串場廣告般的精彩;
每天相處時間再長,我仍張大眼睛細細觀察、放下情緒用心傾聽,反覆品嚐你那天天不同的笑容、新鮮的問答又或是其他讓我會心一笑的反應,在你人生的前幾年裡,媽媽天天拍照、天天與你共讀、天天拿筆記錄。
 
 
 
 
有知有覺的活著,領略感受你的各種成長與情緒,同時,我們建立出深厚無比的默契,一個眼神交換就能讀懂對方的心,這是錢與時間都無法買到的美麗。
媽媽的愛,是將你的成長用愛剪輯。
  
 
然而看似平凡的生活,卻有多姿多彩的各種變化。
 
來說說你這三歲小童的成長吧!短短的三個寒暑,見證你在各方面長足的進步:會前滾翻、會騎腳踏車、會投籃、會精準的傳接球,你有無限充沛的精力,發達的肌肉與爆發力,媽媽在體能上遠不如你,但在氣喘吁吁追趕的背後卻有著說不出的滿足與得意。
 
 
語言與學習都讓人驚喜,從小小孩的幾個詞彙,變成克漏字,簡答題,再發展為申論題。
你對事情很有自己的見地,總是條理分明、邏輯清晰,舉一反三、溫柔堅定。對於想要的事情(例如:玩具車、出去玩),動之以情,說之以理,外公外婆早被你的聰明伶俐征服,而我也慢慢適應越來越多說不贏你的窘境。
 
 
然而,最美好的部分是你保持著善良體貼的本性,任何時間都對你在意的人表達關心,「爸爸,你辛苦了」、「媽媽,我真的真的好愛你」、「讓阿嬤多睡點吧,她昨天好累需要好好休息」,在超商幫忙推手推車,出國幫忙推行李箱,買菜也都搶著提,會幫忙放衣服到洗衣機,使用吸塵器,總是抽幾張濕紙巾陪我跪著擦地;你給的愛是百分百的真誠純淨,媽媽早就醉倒在這些你獨有的細膩。
媽媽的愛,是全方位的理解、接受你的全部一切。
 
小小年紀和爸媽一起環遊世界(關島、京都、大阪、九州、首爾、香港、新加坡、北海道、澳門、法國),不在意你記得多少(雖然你的記憶真的可追溯到剛出生的四個月),不在意花多少精神氣力金錢時間,只想讓你知道這宇宙多大多美,遇到任何事情都無需鑽牛角尖;
只想和你共同看看這形形色色萬千世界,就算以後你牽著別人的手散步東京街頭,或者在巴黎左岸喝咖啡,都會隱約想起我們全家三人一起共度的幸福悠閒。
媽媽的愛,是想將這世界的繽紛美好,溫柔的傳遞在你的視線。
  
 
你旁徵博引,聰慧好學,小小年紀就可以專注念書好長時間,將繪本內容應用於日常生活當中,兩歲小童說的「微風徐徐」讓國小老師驚艷,自己捧著繪本唸書在我們家是常見的場面,從什麼都不會,到現在講話滔滔不絕,自己可以說十幾本的故事書,英文繪本也可以看著念完五六本,對六七十種汽車品牌如數家珍,會幾句英文對話,會背媽媽手機號碼,會自己認得好幾條回家的路線,在台大的測驗中,二十個月的詞彙量PR值是95~99,兩歲時在日常職能活動表是百分之九十九的等級;更多的妙語如珠、出人意表的成熟理解,讓爸媽時刻捧腹大笑沒有極限。
 
外婆總歸功於我的為愛朗讀,或許是吧,因為我們就是一字一句如此這般的建構屬於你的世界。7/26,你35個月大,我們一起念的書來到一萬本(媽媽的筆記每天寫下你念的書,如果同一本念三次也只記下一次),不是十本、不是千本,是這天天不打烊的為你朗讀,颳風下雨生病出國也從不間斷的一萬次,為什麼要這麼自討苦吃?Gymboree 老師也不一定能做到這樣和顏悅色、唱作俱佳的引人入勝。這是媽媽的浪漫,這是一千零一夜的真實版,只因為媽媽希望你熱愛閱讀,因為唸書是件有意義的事!人生很長,不能追求一生平順,但如果你掌握了閱讀的力量,就可以苦難中找到解答,在困頓中找到出路,不被囿於外在條件的現實,而你得以擁有更廣闊的世界、更豐富的選擇,擁有內在強大的精神力,安適自在的立足於這大千世界,無入而不自得的從容與泰山崩於前而面不沮的氣度,這才是媽媽想送你的禮物。
媽媽的愛,是為了你而堅持,堅持一條不有趣但正確的路。
  
   
  
我是一個平凡的母親,因為你而平凡,同時,因為你而絢爛。
 
親愛的睿睿,你擁有我們最多、最多,難以言喻的愛,感謝你天天對爸爸媽媽甜言蜜語,朝朝夕夕讓我們擁你入懷。恭喜你三歲了,期盼你健康快樂的長大,期盼你對人生充滿好奇,期盼你的未來每一步都走得精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ai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